日媒:威士忌成投資寵兒 日本威士忌也一路高漲

2020年01月06日15: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6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稀有價值高的威士忌近年來價格持續攀升,威士忌酒正成為當下的投資寵兒,甚至出現了投資高級威士忌的基金。正在成為奢侈品的威士忌,讓不少喜歡威士忌的人望而卻步。

英國房產巨頭萊坊在2019年《財富報告》中指出,單一純麥威士忌在富裕人群中的熱度超越了紅酒,成為富商權貴追捧的“黃金之水”。

衡量稀有威士忌平均價格動向的“Apex 1000指數”顯示,自2014年12月末開始的4年半時間內,珍稀威士忌的價格上漲了1.6倍。上漲幅度與同時期英國的FT100股價指數的13.1%的上漲率相比,更具有顯著的高收益性。

特別是稀缺高級威士忌的競拍價格呈直線上升趨勢。1926年蒸餾的全球隻有40瓶的“麥卡倫”威士忌不斷刷歷史記錄,2018年10月的拍賣成交價格約為85萬英鎊,同年11月的成交價格上漲到120萬英鎊,而到了2019年10月,價格已經漲到145萬英鎊左右。

同樣,日本產威士忌與世界威士忌行情保持同步,價格也在不斷攀升。2019年8月,日本埼玉縣Venture Whisky出品的“Ichiro's Malt CARD Series”54瓶套裝的中標價接近1億日元。即便不是高級品牌但品質出眾的日本威士忌,往往也一瓶難求。

如同投資股票、債券等金融產品一樣,投資威士忌的基金也紛紛亮相。其中,獲得了瑞士金融市場監管局認可的“Single Malt Found”從投資者那裡籌集資金,用來購買高級威士。據說,英國“WhiskyInvestDirect”酒廠在威士忌還處在陳年階段就被大量收購。

據分析,威士忌成為投資寵兒的背后,則是市場供需不平衡在作祟。釀制威士忌需要大量的陳年時間,受此影響,供應量就十分有限。在供應有限的情況下,以亞洲為首的市場需求又在激增。

不過,威士忌的正宗產地蘇格蘭以及日本等地的蒸餾酒廠正在加碼增產,不過在當前全球經濟減速的背景下,威士忌的價格今后是否還會繼續上漲仍是一個未知數。(編譯:賈美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