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仍要向中東派自衛隊

2020年01月08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仍要向中東派自衛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對中東局勢深表關切,暗示日本向中東派遣自衛隊的計劃沒有改變。

  【仍要“護航”】

  安倍6日在一場電視直播記者會上說,日本將繼續付出外交努力,避免中東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他提及日本向中東派遣海上自衛隊的計劃,暗示日方將按原計劃推進實施。

  海灣水域先前發生多起油輪和商船遇襲和遭攔截事件,美國因而試圖在海灣水域組建所謂“護航聯盟”,號召其他國家參與。日本沒有響應美方號召,決定自己單干。

  日本內閣2019年12月27日批准這項計劃,大約260名海上自衛隊隊員、P-3C巡邏機以及一艘可搭載直升機的護衛艦將奔赴中東海域,執行為期一年的任務。

  共同社報道,日方考慮讓自衛隊員和艦機接受大約一個月培訓,本月下旬開赴中東。根據計劃,日本自衛隊不會靠近霍爾木茲海峽,而是將在阿曼灣、阿拉伯海北部以及連接紅海和亞丁灣的曼德海峽執行信息搜集、保護航船等任務。

  【敏感話題】

  日本分別與伊朗、美國保持友好關系。美國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以前,日本是伊朗原油主要進口方。

  安倍6日說:“中東局勢高度緊張,我對當前情況深表關切。”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本月3日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外遭美軍空襲身亡,招致伊朗和伊拉克方面強烈不滿。

  伊朗政府5日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拉克國民議會5日通過有關結束美國等外國軍隊在伊拉克駐扎的決議。

  安倍說:“應該避免讓局勢進一步升級,我呼吁有關各方盡一切外交努力緩和緊張氣氛。”

  日本向中東派遣自衛隊的計劃在國內外引發爭議,被日本媒體描述為“敏感話題”。共同社2019年12月中旬在全國范圍實施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1.5%的調查對象反對派遣自衛隊,33.7%贊成。(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