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暖冬少雪 日本新潟傳統工藝品“越后上布”的制作難以完成

2020年02月25日13: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25日電 據日本“UX新潟電視台21”報道,由於今年冬季日本出現創紀錄的暖冬少雪天氣,原本是多雪地帶的新潟縣南魚沼市在冬季才能開展的一些傳統產業也受到了不利影響。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無形文化遺產的“越后上布”,需要借助雪融化時釋放出來的臭氧力量達到漂白的目的。而在今年,這種傳統技法受到了嚴峻挑戰。少雪導致達不到漂白的目的,當地人稱“長這麼大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少雪的冬天”。

往年這個時候,當地的積雪一般會達到2米。按照出貨標准,布匹需要在至少30厘米的雪地裡放上5天。今年受少雪氣候的影響,當地不少業者不得不放棄晒布,挪到來年再晒。

“越后上布”是盛產於新潟縣南魚沼、小千谷等地的傳統麻布,2009年入選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目錄。(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