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戰“疫”:世界疫情急擴散 東京奧運添新憂

2020年03月21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球戰“疫”:世界疫情急擴散 東京奧運添新憂

中新社東京3月20日電 (記者 呂少威 吳旭)東京奧運會聖火20日上午抵達日本宮城縣鬆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本的兩名傳遞手此前均未能前往希臘參加聖火交接儀式。東京奧組委當天在現場也隻進行了“無觀眾”的簡短歡迎儀式。

按計劃,26日在福島縣舉行“無觀眾”的火炬接力開幕式后,日本境內將正式開啟為期121天的火炬傳遞。本該是舉國上下喜迎奧運聖火的時刻,但在特殊情況下,東京奧組委還是呼吁民眾不要前往加油,避免沿途人群聚集。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外界對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辦的猜測越來越多,“取消論”和“延期論”不時出現。國際奧委會為此多次“官宣”現在做出是否如期舉行的最終決定還為時尚早。日本官方也急於為輿情降溫,堅稱“東京奧運會將如期舉辦,正在按計劃作著准備”。

18日,國際奧委會與220名運動員代表舉行電話會議。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強調,目前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足足有4個多月。按照巴赫的說法,國際奧委會的每一個決定都會基於疫情未來在全球的發展情況。

不過,在歐美疫情趨勢不容樂觀、全球體育賽事幾乎停擺或延期的情況下,包括運動員在內的多方還是表達了對東京奧運會的擔憂。

據意大利媒體報道,多位意大利體育官員19日向國際奧委會發出呼吁,希望其改變對東京奧運會按計劃舉行的立場。“我不是反對奧運會,但是在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說奧運會還會如期舉行不是很明智。”曾擔任14年意大利奧委會主席的佩特魯奇說。意大利和歐洲游泳協會主席巴雷利則建議,要在4月中旬前決定奧運會的命運,“到4月15日已經有一些運動員兩個月沒有訓練。訓練條件不理想,談論奧運會是荒謬的。”同樣的觀點也得到法國泳協主席塞西納那的贊同,“游泳設施都關著,運動員面臨無法訓練的壓力。”

“確實很多體育機構都停止了比賽,但是我們所處的環境和背景還是有所差別的。”巴赫日前在接受美媒採訪時重申,現階段推遲東京奧運會的想法並不成熟,但同時國際奧委會也在探討不同的方案。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對奧運會堅持舉辦的態度似乎未曾消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再表示,日本正在全力准備,舉辦一場讓運動員和觀眾感到安全和安心的奧運會。“奧運會將以規模不縮減的形式進行,同時希望為觀眾帶去感動。”19日,安倍晉三再度發聲,希望東京奧運會作為人類戰勝新冠肺炎疫情的証明,以完整的形式實現。

相比較日本政府的堅定態度,日本社會各界對奧運會按時舉辦的爭論卻不斷。據日媒消息,東京奧組委執委會委員高橋治之接受採訪時稱,東京奧運會不會取消,比較現實的選項是延期一到兩年舉行。同時指出,因為一年后各項賽事日程已定,所以兩年后是最容易調整的。但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隨即否定了此種說法,稱其為“無稽之談”。

日本社交媒體上也充斥著擔憂,許多網友認為,按照當前形勢,如期舉行奧運會已不太可能。據日本共同社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鑒於疫情擴大,回答“無法”按計劃舉辦奧運會的佔69.9%,回答“可以”的僅佔24.5%。一些民眾表示,若在人心惶惶的情況下強行舉辦,還不如延期至疫情結束,效果會更好。

如果奧運會不能按計劃舉行,損失會有多大?無法按時舉辦奧運會帶來的一筆經濟賬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國際奧委會目前不存在任何現金流的問題,而且目前據我所知,東京奧組委也沒有類似的問題。”在被問及國際奧委會和東京政府能否承擔經濟上的損失時,巴赫回答得很直接。

外界普遍認為,經濟損失對東道主日本來說無疑會是首當其沖的。1964年東京奧運會是奧林匹克運動會第一次來到亞洲。日本為此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治理,民眾熱情空前高漲,世界目光聚集,日本的民族自信心大大提升,可以說1964年東京奧運會對后來日本的經濟騰飛極為重要。對於此次2020東京奧運會,日本也想再次抓住機會,向世界展示日本魅力,同時拉動經濟增長。

據東京奧組委公布的預算,2020東京奧運會預計耗資1.35萬億日元(約合124億美元)。此外,奧運會為日本帶來大量游客。去年伊始,東京等大城市周邊許多酒店在奧運期間的客房就一房難求,並出現3至5倍的漲價。

日本共同社援引SMBC日興証券公司最新的數據稱,若考慮到疫情得不到控制東京奧運會取消的情況,日本國內生產總值或將會減少7.8萬億日元(約合710億美元),下跌1.4個百分點。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