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遠田消防署制作防災知識宣傳單 幫助在日外國人學會逃生自救

2020年03月23日13: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3日電 綜合日本《河北新報》的報道,為了在日外國人能夠在災害來臨時正確逃生自救,日本宮城縣涌谷町遠田消防署制作了防災知識宣傳單“RUN AWAY”。宣傳單上的英文標記、插圖等設計都十分用心,強調了逃生自救的重要性。

宣傳單中列出了發生地震、台風等自然災害時的三大注意點:不亂跑、不交談、不驚慌。此外,非常時期的檢查項目、河流、泥石流發生時的危險部位等防災要點也用圖表示了出來。該宣傳單由A4、B2等3種不同大小的紙張制成,總數140份。

此創意是由該消防署的消防員長谷川龍斗提出的。2年前,他接到報警電話,前往一家在日外國人住宅參與救火的時候,語言不通給其避難疏導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為此,他深感到向在日外國人普及逃生自救知識的重要性。

參加完去年第19號台風“海貝斯”的災害救助活動后,他更加堅定了制作宣傳單的想法。去年12月,在美裡町內的3名外語指導助手的幫助下,宣傳單制作完成。1月23日,由仙台市青葉區市消防局的年輕消防員們舉行的意見發表會上,該創意並評為特等獎。

2月末,美裡町“Business Hotel 仙台屋”酒店大堂的牆壁上張貼了這一宣傳單。仙台屋社長太田幸江談到,這樣一來防災說明變得更加簡單了。

長谷川表示,希望能夠借此提高外國友人自我保護的意識,並呼吁美裡、涌谷兩町的公所、公共設施、住宿設施等地張貼、分發該宣傳單。(編譯:賈美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