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鬆的長發,奇怪的魚鰭,現在日本最火的妖怪就是它!

袁蒙

2020年06月12日10: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疫情期間,一個披著蓬鬆長發的“人魚”形象刷遍日本網絡。這隻有些丑萌的人魚其實名為「アマビエ(Amabie)」,是日本傳說中可以抵御疫病的妖怪,最近還被日本厚生勞動省印在了防疫宣傳海報上。

厚生勞動省制作的有關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擴大的宣傳海報

傳說中的Amabie

相傳江戶時代,1846年左右,Amabie在肥后地區(現日本熊本)的海面上出現,出現時光芒閃爍。它對前來調查的官員說:“我是住在大海裡的Amabie,之后這裡將持續六年豐收,但也會流行疫病,到時候請向人們展示我的畫像”。說完,Amabie便離開了。收藏於京都大學附屬圖書館的瓦版印刷品上記錄著Amabie的樣子:蓬鬆的長發,像鳥喙一樣的長嘴,長滿鱗片的身體,三條腿,還長著尾鰭。

畫有Amabie的江戶時代末期的宣傳物,圖片由京都大學附屬圖書館提供(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隨著疫情的擴大,日本多地開始限制外出,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在沉重的氣氛中,丑萌的Amabie為很多日本人帶來了心靈上的治愈與慰藉。3月19日 -31日,位於福岡市天神地區的咖啡畫廊sanatorium舉行了一場有關Amabie的展覽,展出了許多推特網友繪制的 Amabie相關作品。有的造型怪誕,有的像童話故事裡的美人魚一樣美麗。畫廊館長、立體造型作家角孝政說,“我看到最近有很多人在推特上發布自己畫的Amabie,所以組織了這次展覽,最后我們收集到了75幅作品。”

福岡市天神地區的咖啡畫廊sanatorium舉行了一場有關Amabie 的展覽(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除了Amabie原本的形象以外,各地還推出了許多周邊產品。靜岡縣伊東市中央町一家老牌和果子店“紅谷”推出了Amabie造型的點心,一天限量生產40個,雖然沒有刻意進行宣傳推廣,但依舊很快售罄。

Amabie造型的點心(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此外,日本的餐飲店還開始出售貼有Amabie貼紙的日本紅酒,借此幫助振興紅酒生產商。截至6月1日,有36家紅酒企業參與了這個名為“Cheers to the Future (為未來干杯) ”的項目。消費者在用餐時購買紅酒,收集貼紙,就可以兌換相關禮品。

Amabie紅酒貼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福島縣二本鬆市的富樫縫制與福島市的民報印刷合作,推出了印有Amabie圖案的夏日清涼口罩。

印有Amabie圖案的夏日清涼口罩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