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准第二次補充預算案

2020年06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批准第二次補充預算案

6月12日,日本國會批准了一項總額為31.9萬億日元(1日元約合0.066元人民幣)的2020財年第二次補充預算案。分析人士稱,此舉顯示了日本政府希望進一步加大經濟刺激力度,盡快擺脫疫情給其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4月30日,日本國會批准第一次補充預算案,總額25.69萬億日元。第二次補充預算案獲國會批准后,日本本財年預算規模將增至160萬億日元。目前,日本經濟刺激計劃總規模超過230萬億日元,約佔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四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月8日表示,希望通過採取最大規模的經濟政策“守護日本經濟”。日本內閣府估算稱,第二次補充預算對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具有2.0%左右的提升效果。

根據世界銀行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日本經濟將萎縮6.1%。受消費稅上調、世界經濟放緩影響,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計算已出現7.1%的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下降3.4%。

日本內閣府6月8日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5月份日本景氣現狀判斷指數為15.5,較上月上升7.6點(指數低於50表示經濟下行)。盡管該指數時隔3個月轉升,但依然處於歷史性低位。內閣府和財務省6月11日聯合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全行業大中小型企業信心指數已連續3個季度全面下降。

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部長齋藤太郎認為,日本經濟要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可能要等到2022年以后。(劉軍國)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15日 16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