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連任東京知事的小池百合子第二任期擔子並不輕

2020年07月09日14: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9日電(劉戈)當地時間6日上午9點半,身穿一身防災服的小池百合子出現在新宿的東京都政府辦公樓。就在前一天,她成功連任東京都知事。

上圖:獲得連任的小池百合子一身防災服打扮出現在東京都政府辦公樓(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第二任期的上班首日,面對眾多的媒體,她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和抱負,“獲得366萬張選票,這是一次來自東京都市民的喜出望外的支持。今后,要將支持的聲音轉化為工作動力,切實做好疫情防護、有關居民生活、健康以及作為日本經濟中心的東京都的發展戰略等方面的工作,力爭實現在這些方面的承諾,將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上圖:面對媒體的小池百合子(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在這次選舉中,她的得票數比2016年的上屆選舉時還多出75萬張選票,共計獲得366萬張選票,在歷代東京都知事選舉中,是第二高的得票數。

小池百合子連任的關鍵是什麼?

針對今年的東京都知事選舉,朝日新聞社做了一項輿論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因在第一任任期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俗表現,小池百合子獲得各階層選民的支持,是其再次當選為東京都知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圖:女性支持者向小池百合子獻花(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同時,她還獲得女性選民的高度支持,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選民都有她的支持者,穩固了她的票倉。

此外,就選舉造勢策略,日本媒體分析認為,今年選舉面臨的環境與往屆截然不同,在疫情中展開的選舉造勢中,小池百合子在“選戰”中提出“公務優先”的方針,從頭到尾堅守網路陣地,這也是她策略得當並獲勝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圖:其他競爭對手進行街頭演說(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從發出參選的第一聲開始,“在線選舉”的大方向始終伴隨她的團隊。舍棄慣常的街頭演說的做法,在東京都管轄的62個區市町村投放了宣傳視頻,克服疫情不允許與選民接觸的劣勢,在網上充分利用社交媒體的“互動性”,贏得了選民的支持。

第二任期並不輕鬆 眾多課題待解決

就在“選戰”的最后階段,東京都內的新增確診病例在7月5日已經連續4天超過100例,東京面臨著疫情進一步蔓延的危險。

成功連任的小池百合子,將面臨著如何平衡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難題,今后越發地考驗她的政治“手腕”了。

上圖:逐漸恢復活力的東京商店街(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被延期的東京奧運會也是擺在面前的一大課題。如果取消,比賽會場和已花掉的費用會“打水漂”,東京都將蒙受巨大損失。如果繼續舉辦,延期所需追加的費用也會帶來財政壓力。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