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也可種植熱帶芒果!雪水與溫泉熱為成功助手

2020年07月15日14: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5日電 據《日本農業新聞》報道,位於北海道音更町的農業生產企業“NoraworksJapan”利用雪水和溫泉熱能,開發出一種栽培系統可使芒果在12月份上市。這種栽培系統是通過調節地下管道中流動的防凍液溫度,來實現地溫控制的。

由於這種芒果是在秋冬季實現快速增大,因此受病虫害影響較小,隻需噴洒12次農藥就可以確保正常生長,防病虫害的農藥噴洒次數隻有通常情況的三分之一。

芒果的栽培溫室分3間,共計80公畝(折合8000平方米),裡面一共種植了320棵 芒果樹。為增強保溫效果,溫室共使用了6層塑料薄膜,其中外套2層,內襯4層。

溫室旁邊還設置了一個大型雪水庫,在冬季時會往裡面運入約5700立方米的雪,之后將堆起的雪堆上蓋上一層木屑進行保存。由於雪融化后會變成水溫約為1度的雪水,將雪水流經熱交換器,冷卻的防凍液流入到地下管道,以此來降低土壤土壤和溫室的溫度。為了促進開花,從5月中旬到7月溫室內溫度會被降低到10度左右。

在7月的開花期,用樹上的噴嘴釋放噴霧,將溫室濕度提高到50%。公司董事長中川裕之解釋道,“溫室內過於干燥的話,花芽就無法生長。雖說宮崎和沖繩地區有足夠的生長濕度,但對北海道來說需要增加濕度”。

10月到次年3月,則會利用溫泉熱能對溫室進行加溫。溫泉水就在溫室旁邊挖掘抽取。借助熱交換器加熱的防凍液流入地下管道。11月以后,將溫室溫度保持在25度左右。另外還增設了輔助加溫設備,燃燒北海道居民炸天婦羅所剩的廢油來加溫。溫室芒果到12月份便會迎來收獲季節。

在果實快速增大的9月到11月,因溫室外的害虫數量少,因此可以減少農藥的噴洒次數。開花期以外的期間也很少發生病虫害。

中川裕之對於這種芒果的品質稱贊道,“由於這種芒果是在低濕度條件下栽培的,結出的果子纖維很細,口感爽滑,而且沒有芒果樹特有的油脂臭味。”

利用這種開發技術,也可以讓其他果樹錯開通常收獲期而上市。

中川裕之期待新技術能給北海道冬季農業帶來收入,而且也可以保持員工一整年都有活干。(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