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患者9天增1萬人 各地呼吁民眾“盂蘭盆假期”慎重返鄉

2020年08月04日16: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4日電(李沐航)僅8月3日一天,日本全國新增確診病例就達到959例,如果包含“鑽石公主”號客輪確診患者,日本全國的確診病例則已攀升至40868例。而確診病例從3萬例增至4萬例僅用時9天,相較於最初的確診病例升至1萬例,目前的增長速度快了10倍。

據統計,從日本國內於1月16日發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4月16日“破萬”,用了3個月時間﹔2個半月后的7月4日,日本的確診病例突破2萬例﹔21天后的7月25日,確診病例則突破了3萬例。僅僅9天后,日本全國的確診病例總數突破了4萬例。進入7月后,新增確診病例快速增加。而患者不隻限於東京都、大阪府、愛知縣等大型都市,沖繩縣、鹿兒島縣等地的增長速度也十分突出。

8月3日,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258例,已連續7天超過200人。其中,20至39歲人群的確診病例有170例,佔總體的60%以上。40至59歲人群佔總體的20%,有一定增長趨勢。而60歲以上的易重症化人群,佔到了總體的10%。

除東京的疫情較嚴重外,愛知縣8月3日的新增確診病例為125例、大阪府81例、福岡縣77例。另外,三重縣及滋賀縣3日的新增確診病例均刷新了單日最高紀錄,分別達到了20例和18例。而機場檢疫部門在3日也確診有23人感染。3日,有5名確診病例死亡,死亡病例共計有1031例(含“鑽石公主”號客輪的死亡病例)。

7月至8月初,東京的確診人數統計。(日本《朝日電視台》視頻截圖)

各地政府呼吁民眾“盂蘭盆假期”慎重外出

現在日本正值一年一度的“盂蘭盆假期”前夕,各地區負責人3日呼吁假期中計劃返鄉、外出的民眾基於當前疫情,一定要做出慎重判斷。特別是針對返鄉人群,各地政府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加強警戒。

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稱,如果現在的疫情仍不受控制,愛知縣政府將呼吁民眾不要外出,採取居家防疫措施。(日本《朝日電視台》視頻截圖)

愛知縣連日以來的新增確診病例均超過100例以上,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對此強調稱:“如果現在的疫情仍不受控制,愛知縣政府將不得不呼吁民眾不要外出,採取居家防疫措施。”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也向即將返鄉的民眾和當地民眾呼吁要控制外出,居家防疫。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表示,如果家裡有老人或者生病的人,這種情況下為防止傳染,盡量控制假期中返鄉。如果返鄉,也要避免多人共用同一餐具就餐,在家庭內開啟“新生活方式”。

除此之外,日本的中國地區5個縣組成的“知事會”發表共同聲明,希望決定在“盂蘭盆假期”返鄉的民眾可以與家人就是否返鄉再次進行溝通。其中,岡山縣知事伊原木隆說:“鬆懈往往發生在自己身邊熟悉的人身上,所以必須要注意來自身邊人的傳染。目前的盂蘭盆假期要比一般人想象的更加危險。”

疫情再次加重的三重縣知事鈴木英敬則率先獨自發布了“緊急警戒宣言”。他針對計劃從疫情嚴重地區返鄉的民眾表示,如果身體狀況不佳,請避免前往三重縣。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如身體狀況和防疫措施都沒有問題,在盂蘭盆假期可以返鄉。(日本《朝日電視台》視頻截圖)

另一方面,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則表示:“如果身體狀況和防疫措施都沒有問題的話,是可以返鄉的。而返鄉后,不要在宴會上和親友過於喧鬧,這點希望得到大家的重視。”而對於日本政府,他批評道:“疫情既然已經到了需要如此自我防控的程度,‘Go To travel’的宣傳活動不應該停止嗎?”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