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日本地方政府呼吁民眾“盂蘭盆假期”慎重返鄉

東京民眾持不同看法

2020年08月06日17: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6日電(李沐航)隨著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斷加劇,關於民眾在即將到來的“盂蘭盆假期”計劃返鄉的問題,不斷有地方政府呼吁各地民眾要持慎重態度。

愛知縣:6日起實施“緊急事態宣言”

為進一步遏制新冠疫情的發展,愛知縣知事大村秀章表示,自本月6日起,愛知縣獨自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他呼吁民眾在假期中,如無特殊情況不要擅自外出、返鄉以及跨地區出行。

大村秀章在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愛知縣的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9天超過100例,情況十分危險。”隨即,愛知縣政府在6日召開對策本部會議,表示在8月6至24日期間獨自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在此期間,愛知縣政府要求當地民眾不要擅自外出,而是進行自我約束,避免5至6人以上的多人聚餐、聚會等活動。

另外,對於假期是否返鄉的問題,愛知縣政府希望民眾可以再次與家人進行協調。如身體狀況不佳,則要避免返鄉和外出旅游。另外,在返鄉和旅游目的地,也要做好身體健康管理,並徹底貫徹落實防疫對策。

同時,愛知縣政府自8月5日起,已要求名古屋市中心的部分餐飲店等縮短營業時間,並表示會繼續擴大執行該政策的區域和商家范圍,但並不會涉及縣內所有行業,也不會要求學校停課。

大村秀章關於愛知縣的現狀表示,目前愛知縣的疫情已由“嚴重警戒”升至“危險”級別。他說:“在‘盂蘭盆假期’中,學校和公司都會放假,這對於控制疫情是一個機會。所以希望在假期前后,大家能夠進行自我約束不要外出,改變生活方式。”

茨城縣:來自東京都的返鄉民眾要慎重行動

7月31日,東京都和茨城縣的新增確診病例都不斷增加。茨城縣對此將實施第三等級對策方針,並要求當地民眾無特殊情況不要前往東京或在當地逗留。

茨城縣知事大井川和彥在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有人表示,因受限制而不能返鄉探親的人很可憐。但目前,東京已經不在‘Go To travel’范圍之內了。所以,允許東京都內的茨城縣民眾返鄉就不合理了。”

但是,大井川和彥並未反對東京都以外地區的民眾返鄉。他表示,希望民眾可以做好疫情防疫對策,在堅持新生活方式的同時,共同度過目前的艱難時期。

熊本縣:進入最高風險等級 拉響“特別警報”

熊本縣在4日已將“風險等級”調至最高級的“特別警報”級別。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呼吁民眾:“現在熊本縣已經處於最危險的時刻,請轉告自己的家人、朋友,盡量避免在假期中返鄉。”

福井縣:東京等疫情嚴重地區民眾盡量避免假期返鄉

福井縣知事杉本達治在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呼吁,希望從東京都返鄉的民眾可以做到自我約束。特別是希望疫情嚴重地區的民眾對於跨地區出行持慎重態度。他表示,如上述地區民眾假期返回福井縣,在家庭內一定要採取相關的疫情防控措施。

山梨縣:家裡有易重症化人群則一定慎重

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在4日表示,雖然並不反對人們在本次假期返鄉探親,但出於風險考慮,還是希望民眾能夠再次與家人進行協商。如果家裡有老人或者慢性病患者等易重症化人群,希望對於此次返鄉要三思。

部分地方政府要求返鄉者全面貫徹落實防疫措施

雖然也有地方政府並不反對民眾假期返鄉,但呼吁要全面貫徹落實防疫措施。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在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雖然每天的疫情都在變化,但是這並不能阻止民眾在假期返鄉。”同時,他強調,返鄉后一定要避開人群聚集的地方。

青森縣知事三村申吾也在4日向民眾呼吁稱:“我們現在是盡量勸阻民眾返鄉的。但如果在完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民眾也可以返鄉。”他說:“我們現在被剝奪了健康、經濟等許多東西,難道我們的心也要被奪走嗎?對於故鄉,在不同的地區,‘盂蘭盆假期’也擁有著不同的文化內涵,我希望在‘思鄉’問題上可以盡量滿足大家的心願。”

東京都市民對返鄉問題看法不一

目前,東京的疫情持續惡化,而對在東京工作、生活的人們而言,對於盂蘭盆假期是否仍要返鄉探親,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一名來自秋田縣的20多歲女性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很擔心,萬一將病毒傳給家裡人或者朋友該怎麼辦,所以我決定這個假期不回家了,正好利用這個時間打打工。對於很多地方要求我們慎重考慮是否返鄉,我是理解的。”

來自岩手縣的一名40多歲男性公司職員對記者說:“父母的歲數已經很大了,萬一傳染給他們就太可怕了。所以這個假期我會留在東京。”

而另一方面,也有一邊擔心傳染但仍堅持返鄉的民眾。例如來自石川縣的20多歲男性公司職員說:“最初我是比較擔心的,但最后還是決定回老家看看。我只是見見父母就好。因為老人屬於易重症化人群,所以我不打算見爺爺奶奶了。”

從栃木縣考入東京的一名男大學生告訴記者:“我每年一定要回一次家的,今年父母也沒有說不要回來,所以這次我還是要回去。只是確實會擔心,所以即便回去了我也會戴好口罩,吃飯的時候保持在人少的環境下。我會完全做好防疫措施的。”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