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擬以改革引領日本經濟走向復蘇

2020年09月16日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菅義偉擬以改革引領日本經濟走向復蘇

  不出意外的話,已當選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會在16日舉行的日本國會眾參兩院首相指名選舉中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正式成為安倍的接班人。在日本經濟深陷衰退背景下走馬上任,菅義偉已決意推動改革,引領日本經濟走向復蘇。

  自宣布參選自民黨總裁以來,菅義偉一再重申,自己將全面繼承、繼續推進“安倍經濟學”,繼續堅持抗疫和促進經濟復蘇兩手抓,保就業、促恢復,在全力克服眼前危機的同時,也將繼續挑戰少子高齡化等結構性問題。

  不過,以超寬鬆貨幣政策為主打的“安倍經濟學”已執行了近8年,雖然曾引領日本經濟迅速走向復蘇,但這一被稱為“安倍景氣”的超長低速復蘇周期已於2018年10月結束。安倍經濟學實際早已成強弩之末,也給后任留下太多未解的課題。要帶領日本經濟走出深度衰退、重啟復蘇,僅僅是全面繼承“安倍經濟學”顯然是不夠的。

  曾擔任日本央行理事的門間一夫認為,對於上一輪日本經濟復蘇,安倍經濟學最多是起了啦啦隊的作用,主要是因為世界經濟在經歷全球金融危機之后經濟環境趨於改善、進入了復蘇周期。

  門間一夫認為,安倍經濟學的最大弱點是沒能實現收入與支出的良性循環。雖然工作崗位增加了,但人們的實際收入卻並沒有增加,從而未能促進個人消費的增長。個人消費佔日本經濟比重超過一半,個人消費不增長,經濟不可能恢復增長。所以,下屆政府應重點構建收入增長機制。

  9月8日,內閣府發表的最新公報將日本二季度實際經濟增長率由負27.8%下調至負28.1%,原因是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設備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大幅下滑。當天,總務省的報告也顯示,日本家庭消費繼6月環比回升之后7月份再度回落,環比與同比均呈現負增長。

  一面是出口連續20個月同比下降、入境游恢復難期﹔另一方面是設備投資低迷、家庭消費連續10個月同比下降。日本經濟正面臨內外交困的嚴峻局面。與此同時,日本經濟仍面臨疫情擴大的威脅,秋季出現“二次探底”可能性仍存。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日本經濟至少需要三到四年才能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野村綜合研究所研究員木內登英的觀點最為悲觀,他表示“日本經濟需要5年才能痊愈”。

  除了繼承安倍經濟學,菅義偉在競選自民黨總裁期間的各種表態顯示,他試圖對僵化的規則和官僚體制進行改革,提高日本的競爭力。菅義偉強調,日本的勞動生產率在七國集團(G7)中處於最低水平。在少子高齡化不斷加劇的背景下,日本經濟今后要繼續增長,提高生產率是必然選擇。

  此外,在被問及如何應對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副作用時,菅義偉表示,目前日本地方銀行的數量實在太多了,暗示未來或有意推進地方銀行的重組。目前日本全國47個都道府縣共有地方銀行102家,在超寬鬆貨幣政策及人口不斷下降背景之下,銀行盈利能力下降,重組論一直不絕於耳。

  設立數字廳、促進手機降費、推動中小企業和地方銀行重組,這些考量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促進競爭力的提高。應該說,菅義偉看到了日本競爭力低下的問題,各界對菅義偉內閣將推動改革也寄予了期待。

  不過,菅義偉擔任自民黨總裁的任期隻剩一年,在有限的任期內能否有所作為還有待觀察。(劉春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