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 在日外國留學生畢業后找工作難

2020年09月24日13: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4日電 據日媒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日本讀大學並希望留在日本就業的外國留學生正在陷入就業難的困境。由於經營業績惡化,企業不得不停止招聘活動,使得就業市場持續低迷。部分求職者在即將入職的時候突然被取消“內定(入職資格)”。為此,有些人擔心這樣會導致優秀外國人材逐漸流失。

“內定”被取消

為留學生提供就業服務的DISCO公司指出,截止到7月份,日本的2021屆畢業留學生(包括研究生)中,僅有31.5%的人拿到了“內定”,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1個百分點。而日本學生中拿到“內定”的學生比率達到77.7%,與之相比,外國留學生的就業情況可以說很不理想。

今年3月,一名從西日本的大學畢業的23歲印度籍女生被一家外企人才派遣公司取消了“內定”。她對記者說,“內定”資格被取消是在即將入職的10天前,自己的積蓄已經花光了,加上已經搬到了東京,經常要為房租發愁,現在一邊在IT企業打工一邊繼續在找工作。

一名從大分縣別府市的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APU)國際經營學部畢業的22歲男生,希望從事廣告行業的銷售崗位,但即使到了8月份,仍沒有拿到“內定”。他訴苦道,往年6月之前大部分留學生都能拿到“內定”。

理想的工作崗位少

2019年4月,日本政府新增了“特定技能”在留資格,吸引更多的外國人到建筑業、農業等人材嚴重不足的14個行業就業,但是對於留學生比較喜歡的貿易、IT、咨詢等行業和崗位,“特定技能”的簽証政策並沒有惠及到。

一名在大阪市讀大學的26歲巴基斯坦籍男生希望畢業后可以到IT企業從事企劃和銷售工作。他表示,自己比日本人多花1倍多的時間寫求職簡歷,還參加了日本人也感覺難的考試,但是仍沒有拿到“內定”,很失望。

銷售類的崗位重視日語能力,日本DISCO公司曾調查過留學生的日語能力,在被調查的留學生中,回答“達到母語水平”的僅佔18.1%。

佐藤加代子是一名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學生就業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主要負責幫助留學生就業。她無不擔憂地說,現在的企業隻注重留學生的日語能力,而不關注他們特有的品性、才能和專業知識,這樣很可能使這些寶貴的留學生人材流失到海外。她補充說,能夠讓留學生即刻發揮價值的工作崗位確實很少。(編譯:薛浩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