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大阪以前的舊稱是「小坂」?

袁蒙

2020年10月09日08: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天氣預報177原本是內閣總理大臣的電話號碼

在日本撥打177,就可以通過電話了解當日的天氣預報。不過其實,177原本是日本某位內閣總理大臣的電話號碼。

其實,177原本是早稻田大學的創始人、曾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的大隈重信的電話號碼。1890年代,日本剛剛開始使用電話,初期的電話號碼也都是按照申請順序分配的。據說,碰巧大隈重信是第177個申請人,於是他的電話號碼便是177。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比較著名的電話號碼。例如,1是東京府廳,160是三菱集團創始人岩崎彌太郎。后來,使用電話的人越來越多,電話號碼進行了重新編排,才變成了現在的形式。

日本第一個提出AA制的人是誰?

多人吃飯時,按人頭平分餐費的“AA制”非常常見。那麼日本第一個提出AA制的人是誰呢?

AA制在日語中寫作「割り勘」,其實是「割前勘定(わりまえかんじょう)」與「頭割り勘定」的略語。「勘定」在日語中是算賬、結賬的意思。日本第一個提出AA制的是一個叫山東京傳的人。山東京傳是江戶時代后期有名的戲文作家、浮世繪師,他在金錢方面非常吝嗇,和朋友、熟人喝酒的時候必定會按人數來計算金額。也因此,人們當時將山東京傳稱作“京傳勘定”。明治時代,AA制開始在日本普及開來。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