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為什麼日本的道路是靠左通行?

袁蒙

2020年10月27日13: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什麼日本的道路是靠左通行?

日本習慣於靠左通行。這是為什麼呢?

日本靠左通行源自於江戶時代。江戶時代的日本很多道路比較狹窄,武士們通行時比較吃力。而且武士們大多將武士刀插在左腰,如果靠右通行的話,擦身而過時就會和對向的人磕碰到,因此漸漸形成了靠左通行的習慣。

護身符的裡面究竟是什麼?

很多人喜歡在日本的神社裡求護身符,祈求好運勢。那麼護身符裡面究竟是什麼呢?

在日本,人們一般都講究“不要拆開護身符”。護身符裡面是「依代(よりしろ)」,也就是神靈附身的對象,其實是一塊小木牌。不過,這可不是普通的木牌,而是在神社和寺廟裡經過祈禱、獲得神明庇護的木牌。日本人認為,護身符雖小,但卻是神明的載體。所以,處理護身符也很有講究,不可以直接扔掉,而是應當將其交還給寺廟。

豆腐在日語裡為什麼叫「奴」?

日語裡常把豆腐稱作「奴」,夏天會吃「冷奴(ひややっこ)」,也就是涼拌豆腐﹔冬天會吃「湯奴(ゆっこ)」,也就是湯燉豆腐。

「奴」在日語中原本指的是持槍走路的人,在大名行列的最前方、手持長矛的人被稱作「槍持奴(やりもちやっこ)」。這些人穿的短褂「半纏(はんてん)」上印有白色四角圖案,和切得四四方方的豆腐很像,於是人們也開始把白色四方塊的豆腐稱為「奴豆腐(やっこどうふ)」。

此外,在日語裡還有「奴(やっこ)に切(き)る」的說法,是指將食物切成四方大塊。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