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准同盟”關系更進一步?

2020年11月2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互惠准入協定》基本達成一致

日澳“准同盟”關系更進一步?

11月17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日澳在大框架上達成了《互惠准入協定》。有外媒認為,這份協定一經簽署,將是日本自1960年簽署駐日美軍地位協定以來第一份類似的歷史性防衛條約。

加強防務合作

日澳《互惠准入協定》已經磋商了6年。該條約允許日本自衛隊和澳大利亞國防軍互訪,並在對方國家進行訓練和聯合行動。共同社稱,日本把澳大利亞定位為“准同盟國”,希望通過《互惠准入協定》加強兩國防務合作。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日澳兩國由於司法上的細節未達成一致,因此並未簽署該協定。不過,莫裡森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雙方在這項“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防務條約達成原則性協議方面”,“邁出了特別的一大步”。

日媒分析稱,迄今為止,日本和澳大利亞之間的防務合作以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澳大利亞海軍、航空自衛隊及澳大利亞空軍的訓練為中心。如果新協定生效,雙方武裝力量以共同訓練為目的進入對方國家時,不需要審查,攜帶用於訓練的武器和車輛等裝備的手續也會變得簡單。同時,預計在該協定中,擁有網絡和電子戰部隊的日本陸上自衛隊和澳大利亞陸軍的人員交流會變得活躍。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