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晴天娃娃究竟是男是女?

袁蒙

2020年11月24日08: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什麼蛋黃醬的瓶口是星形的?

仔細觀察日本市面上的蛋黃醬的瓶口,會發現瓶口其實是星形或類似星形的形狀。這是為什麼呢?

星形瓶口的蛋黃醬誕生於1972年左右,原本只是作為普通蛋黃醬的特別贈品贈送給顧客的。當時的贈品有四種瓶口,其中星形瓶口的蛋黃醬最受歡迎,這也是因為星形瓶口擠出來的蛋黃醬就像蛋糕上的裝飾奶油花邊一樣,方便而美觀。

“從車站步行〇〇分”步行的時間是怎麼計算的?

日本很多地點喜歡用“從車站步行〇〇分”的方式來表示距離和位置。那麼,這裡的步行時間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

日本《關於不動產標識的公平競爭規約施行規則》的第5章《標識基准》的第10條“有關事物的內容、交易條件等的標識基准”對此進行了明確規定,一般以每分鐘步行80米的標准進行計算。據悉,每分鐘步行80米是一個健康女性穿著高跟鞋走路的平均速度,這個數字如果更精准一些,應為每分鐘80.3米。

晴天娃娃究竟是男是女?

為了祈求天氣轉晴,日本有挂晴天娃娃的習慣。晴天娃娃在日語裡叫作「てるてる坊主」,「坊主」一詞意為男孩子,所以很多人認為晴天娃娃應該是男性。

但其實,日本的晴天娃娃起源於中國的“掃晴娘”。“掃晴娘”的習俗於平安時代從中國傳入日本,指的是一種拿著掃帚的紙娃娃,據說把掃晴娘挂起來,就能讓天氣轉晴。不過,由於在日本原本就有很多祈禱雨停的修行者或是行僧,於是掃晴娘在日本逐漸演變成為了男性角色。

另外,在日本有一種說法,「てるてる坊主を逆さにつるすと雨が降る(倒挂晴天娃娃就會下雨)」。而在西日本地區,還有懸挂黑色娃娃,以祈求下雨的習俗。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