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一富士二鷹三茄子 新年第一個夢 日本人有什麼講究?

袁蒙

2020年12月31日08: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何為“初夢”?

日語裡有「初夢(はつゆめ)」的說法,一般指新年做的第一個夢。日本人常說「一富士二鷹三茄子(いちふじにたかさんなすび)」,認為新年第一個夢夢到富士山、鷹或茄子是好兆頭。

一富士二鷹三茄子

為什麼新年第一個夢夢到這三樣東西就是吉祥兆頭,眾說紛紜,一般有以下三種說法:

說法一:這些都是舊時駿河國的名物

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是,這三樣東西都是舊時駿河國的名物。駿河國指的是現在日本靜岡縣中央一帶,據說這幾樣東西在當地最為出名,即日本最高峰——富士山、棲息於山上的名鳥——鷹、早於其他地方產出的當地特產——茄子。

說法二:這些都是德川家康喜歡的東西

江戶時代的第一代將軍德川家康出生於三河(現在的愛知縣),孩童時代則生活在駿河,這些地方都恰好位於富士山附近。此外,據說德川家康還很喜歡獵鷹和吃茄子。因為太過痴迷獵鷹,他一生中曾經獵鷹1000多次。

說法三:諧音吉祥話

富士、鷹和茄子在日語裡的發音都和一些吉祥話很像,富士(ふじ)在日語裡諧音「不死·無事」,意為“不死、平安”﹔鷹(たか)諧音「高い」,意為“高”﹔茄子(なす)則諧音「(事を)成す」,有“事成”的意思。

四扇五煙草六座頭

日本人一般常說的是以上半句,但其實這個說法還有后半句,即「四扇五煙草六座頭(しせんごたばころくざとう)」。扇子因為上寬下窄,形狀上是擴張開的,因此被認為是吉祥之物﹔煙寓意運勢上升﹔座頭是指以彈唱、按摩、針灸等為業的剃了發的盲人,因為頭上“沒有頭發(毛がない)”,所以“不會受傷(怪我が無い)”,被認為是吉利的兆頭。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