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華人志願者為何在日本“撿垃圾”?行勝於言

2021年01月04日08: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這些華人志願者為何在日本“撿垃圾”?行勝於言

  新華社東京1月3日電(記者郭丹 郭威)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下午4時到5時,總能在東京等地街頭看到一些身著綠色背心的人,他們手持工具和大袋子,一邊走一邊撿垃圾,再統一按規定處理好。背心上印有卡通熊貓頭像,以及日文“閃亮小分隊”字樣。即便是在日本疫情期間,這種志願活動仍在繼續。

  “生活中肯定有很多人誤解過你,無須辯解,用行動証實吧。”

  組織者阿雅(化名)對新華社記者這樣講述發起這一志願者活動的初衷。

  在日華人志願者正在參與清理環境的志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留學到工作,這名中國“80”后在日本一晃就待了十余年。2017年,她在日本埼玉縣川口市西川口車站附近開了第二家四川麻辣燙店。

  西川口車站附近店鋪聚集,其中七八成為華人經營,又被稱為“中國城”。近年來,日本媒體多次報道這些店鋪給當地經濟帶來了活力,但也總不忘加上一句,“只是當地垃圾問題堪憂”。

  阿雅沒想到,自己第二家分店剛開張,就有日本媒體上門採訪,問她如何看待周邊垃圾問題。

  垃圾不是自己扔的,垃圾問題也不都是華人店鋪造成的,不過阿雅不想浪費時間作無謂爭辯。她是行動派。

  阿雅曾在中國國內多次獻血,留學時在日本“3·11”大地震后去福島做過志願者。她說,“助人為樂”“熱愛祖國”都是自己從小受的教育、堅持的價值觀。因此,看到日本對華人有誤解或刻板印象,看到周邊有問題要解決,她認為盡己所能行動起來是“理所應當”。

  她立即給周圍華人店主們寫了倡議書,呼吁大家齊心協力把環境搞好。

  “既然我先倡議,我就先自己做。”2018年2月,阿雅第一次走上街頭“撿垃圾”,獨自一人。

  “剛開始可能很多人不理解,甚至用異樣眼光看我。但我這個人最不缺的就是勇氣。不管別人怎麼看,堅持做下去。越來越多的人認可我,並願意加入進來。”

  在日華人志願者正在參與清理環境的志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一個人義務服務,發展到200多名在日華人志願者參與行動﹔從西川口車站一地,發展到池袋、上野、橫濱等多地。志願活動的規模越來越大,足跡越來越廣。

  在日華人志願者正在參與清理環境的志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持之以恆的華人志願者活動給西川口環境帶來了可觀變化。NHK、共同社、朝日電視台等多家日本媒體也都注意到他們。相關新聞播發后,一些日本觀眾寫來明信片或書信,表達支持和謝意。

  日本觀眾看到有關華人志願者活動的媒體報道后,寫信表達感動和支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好幾次,日本人特意開車停到我們面前,搖下車窗對我們說‘謝謝,你們辛苦了’﹔還有一些當地老人,看到有志願者帶著兒童參加清掃活動,會走上前充滿愛意地摸摸孩子的頭,豎起大拇指說‘你真了不起’,我們心裡暖暖的。”阿雅認為,這些不僅是對志願者的鼓勵,也是對在日華人的認可。

  “我們只是做了很小的一個活動,但希望通過這份長期堅持,用行動讓日本人看到在日華人的素質。”

  華人志願者的行動既証明了自己,也造福了周邊。眼見環境好了,當地政府正在考慮擴大對“中國城”周邊基礎設施的投資。另據阿雅了解,西川口以前年度商業集會很少邀請華人店鋪,但現在都會發來邀請。

  在日華人志願者正在參與清理環境的志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熊貓是中國的象征,日本人也很喜歡熊貓。”阿雅特意選擇了這個中日民眾都喜愛的形象作為志願活動的標志。

  誠然,近年來,日本有不少針對華人或中國的負面報道,有關日本對華人或中國印象不佳的民調新聞也頗引人關注。但阿雅希望用實際行動消除誤解,也盼望中日民眾不斷增進對彼此的了解。

  在日華人志願者正在參與清理環境的志願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就如這支志願者隊伍的名字——“閃光小分隊”,阿雅希望在日華人更多“閃光點”能為外界看到。

  也希望,這樣的“閃光點”越來越多,匯聚成中外交流的更大正能量。(編輯:孫浩、唐志強、金正﹔視頻編輯:王沛)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