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奧運積分賽提前終止 東京奧運賽場誰主沉浮?

2021年06月02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羽球奧運積分賽提前終止 東京奧運賽場誰主沉浮?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2日電(記者 王禹) 隨著最后兩站奧運積分賽受疫情影響推遲或取消,東京奧運羽毛球積分賽提前半月畫上句號。持續近兩年的爭奪告一段落,世界羽壇也偃旗息鼓,靜候五十余天后終極大戰的開啟。

  中國羽毛球隊最終斬獲九個席位,參與全部五個項目的爭奪。在近一年沒能參與國際比賽的情況下,年輕球員擔綱的國羽也期待通過最后時刻的沖刺備戰,在東京賽場實現新的突破。

  根據世界羽聯先前公布的賽程,東京奧運積分賽的截止日期為6月15日。原計劃分別於5月底和6月初舉行的馬來西亞公開賽和新加坡公開賽將是最后兩項奧運積分賽,但兩項賽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分別被推遲和取消。

  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表示,鑒於已經沒有機會讓選手們再獲得積分,確定奧運會參賽資格的程序事實上已經結束。

  根據日程,世界羽聯將把奧運資格名單上報國際奧委會,再向各協會發送資格確認和邀請,由各協會做最后的確認、報名。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參賽報名工作預計會在7月初全部完成。

  然而,經過一年的“加賽”,關於東京奧運羽毛球項目參賽資格的爭論,卻並未隨著世界羽聯一槌落下而平息。世界羽聯此項決定,不僅斷絕了處於晉級邊緣的球員前往東京的希望之路,更讓歐洲球員相較於其他球員多參加一項歐錦賽的質疑懸而未決。

  年輕至上 國羽收獲九席資格

  根據最新的奧運積分榜,中國隊在男單、女單、女雙和混雙四個項目上均拿到滿額參賽資格,但是在男雙項目上隻有“雙塔”李俊慧/劉雨辰位列前八,未能拿到另一個參賽名額。

  雖未達成連續三屆奧運會拿到滿額參賽席位的紀錄,但在過去一年內缺席多站奧運積分賽的情況下,國羽與日本隊並列取得九席,成為獲得參賽資格最多的隊伍之一,就隊伍的整體實力而言,也並非是不可接受的局面。

資料圖:諶龍在比賽中。<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諶龍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東京奧運周期,中國羽毛球隊不斷調整實現陣容上的新老交替,石宇奇、陳雨菲、鄭思維/黃雅瓊等年輕球員迅速成長,不僅成為目前隊內征戰國際賽場的主力,也肩負起東京奧運賽場沖金的重任。

  不過,目前國羽一線主力陣容中僅老將諶龍有奧運參賽經歷,年輕隊員們首次登上奧運賽場便擔當重任,這支“全新”的隊伍能否克服心理壓力,發揮出實際水平無疑充滿著未知,這也是接下來球隊備戰的重點。

  困難當前 沖刺備戰重中之重

  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兩站奧運積分賽受疫情影響推遲或取消,影響的不僅是東京奧運資格賽的賽程。

  國羽在結束全國冠軍賽和全運會資格賽后,一直在北京進行集結和備戰,原計劃於四月底五月初重返國際賽場。

  然而亞洲兩站關鍵賽事出現變故,也就意味著中國羽毛球隊遺憾失去東京奧運會前通過國際賽場檢驗自身實力的機會。換言之,去年結束全英賽征程后便回國集訓的國羽將在經過長達18個月國際賽事“空窗期”后“空降”東京。

  “一年多沒有出去比賽,這是把雙刃劍,對手不了解我們,我們也不了解對手。” 中國羽協主席張軍對此表示,“長期不打比賽,對於我們是一個損失,但我相信我們的隊員能夠克服這個困難。”

  目前,中國羽毛球隊已改變行程奔赴成都進行最后的備戰。面對球員缺乏國際比賽實戰的不利影響,張軍表示,最后的集訓要突出技戰術訓練,對標“六個東京”(東京時間、東京場地、東京標准、東京賽制、東京對手、東京保障)。

  強敵環伺 東京奧運誰主沉浮

  除了東道主日本隊斬獲9個席位之外,印尼隊和韓國隊分別拿到7個席位,丹麥隊拿到6個席位,馬來西亞、泰國收獲5個席位。這六支隊伍也成為國羽在東京奧運賽場需要重點關注的勁敵。

  過去五年,世界羽壇格局復雜多變,沒有一支強隊對任何一個單項具備穩定奪冠的優勢,五金的歸屬依舊充滿懸念。男單賽場,桃田賢斗過去幾年的表現堪稱一騎絕塵,但隨著丹麥名將安賽龍狀態復蘇,和周天成、金廷的攪局,讓國羽連續四屆攬入男單金牌的目標變得更加艱難。

資料圖:石宇奇在比賽中。<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石宇奇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俞靖 攝

  女單方面,國羽不僅需要面臨陳雨菲、何冰嬌和王祉怡三選二的抉擇,來到東京賽場同樣也是強敵環伺。奧原希望和山口茜本已實力頂尖,又將具有東道主的加持,再加上世錦賽冠軍辛杜和名將戴資穎,女單賽場堪稱羽球競爭最為激烈的單項之一。

  雙打項目一直以來都是亞洲諸強隊爭奪的賽場。其中,作為國羽男雙獨苗“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將面臨印尼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阿山/塞蒂亞萬和包括嘉村健士/園田啟悟在內的兩對日本組合的圍堵。

  女雙方面中日韓各兩對組合一直佔據前6名,爭金形勢呈現三足鼎立的局面。而“雙保險”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坐鎮的混雙,也成為了目前國羽最具有沖金希望的項目。(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