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裡的尖叫聲是黃色的?

袁蒙

2021年06月28日08: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熱海為什麼叫“熱海”?

熱海位於靜岡縣的最東部,是日本著名的溫泉勝地。熱海溫泉也被譽為日本三大溫泉之一。

那麼,“熱海”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呢?有一種說法是,熱海一帶在古時候火山活動頻繁,確實曾有過沸騰的熱泉從地下噴涌而出,煙霧彌漫,因而得名。而“熱海”一詞在日語裡讀作「あたみ」,也有一種說法稱這是從「あつうみが崎(有熱泉的地方)」音變而來的。

富士山山頂屬於哪個縣?

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北側屬於山梨縣,南側屬於靜岡縣,那麼山頂屬於哪個縣呢?

日本的都道府縣、市區町村一般都有界限分明的區域劃分,但富士山山頂部分並沒有任何縣與縣的界限。因此,富士山山頂並不屬於任何一個縣。

富士山的八合目以上,實際上是屬於“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的私有土地。除了氣象觀測所和登山道以外的所有土地都位於淺間大社范圍內,既不屬於山梨縣也不屬於靜岡縣。明治時期,山梨縣和靜岡縣曾就富士山的所有權展開討論,但最后也沒能達成一致。1951年,兩縣知事再次就富士山山頂縣界劃分問題進行協商,最終還是沒能劃定縣界,但兩縣一致決定,今后不再對此進行爭奪。

不過,富士山山頂上有一個郵局,這個郵局設置在淺間大社奧宮的社務所內,是日本最高的郵局,其地址是“靜岡縣富士宮市粟倉”。

東京為什麼有那麼多“坂”?

東京中心一帶有很多地名裡帶有“坂”字,例如神樂坂、道玄坂、紀伊國坂、芋洗坂、九段坂、乃木坂、一口坂、富士見坂、幽靈坂等。據說,這樣的“坂”在東京共有600多個。

“坂”字在日語裡是坡道的意思。東京的這些坡道多以江戶時代的名字命名。當時,這些地方附近大多分布有寺院、神社、武家住宅,但卻沒有町名。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就給附近的坡道起了名字,作為地名來使用。

例如,位於港區的“紀伊國坂”,在江戶時代,其西側是紀州德川家的住宅。“紀州”相當於現在日本和歌山縣全域和三重縣的南部,古時又叫作“紀伊國”。“紀伊國坂”的名字其實就源自於統治紀伊國的紀州德川家。

此外,位於千代田區的“九段坂”,據說是因為江戶時代此地曾沿著坡道建造了九層宅邸,因而得名。位於港區的“魚籃坂”,其名字據說是源自於江戶時代創建的“魚籃寺”。

日本人發明耳機的靈感來源是10日元硬幣

入耳式耳機是耳機的一種,日語裡叫作「インナーイヤー型ステレオヘッドホン」,簡稱「イヤホン」。

1979年發售的索尼隨身聽(Walkman)與耳機的誕生有著密切關系。隨身聽剛上市時還沒有這種便攜的入耳式耳機,非常不方便。后來,相關開發人員在觀看東京塔建設影像時,了解到工地的工作人員在高處工作時,為了保護鼓膜不受強風噪音侵襲,會在耳朵裡放入一枚10日元的硬幣,於是有了發明一款10日元硬幣大小入耳式耳機的想法。但實際上,10日元硬幣的大小並不能適合所有人耳朵,之后經過不斷改良,1982年,入耳式耳機才正式問世。

日語裡的尖叫聲是黃色的?

日語裡將尖叫聲稱為「黃色い聲(黃色的聲音)」,這是為什麼呢?一種說法是,在江戶時代,日本人曾習慣於使用顏色表示聲音。小說家式亭三馬的《浮世風呂》中就曾有「黃色な聲や白つ聲で、湯の中を五色にするだらう」的表述。還有一種說法稱,這種習慣與佛經有關,在平安時代,日本人曾使用顏色來表示誦經的聲調高低。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