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日本准備好了嗎?

張麗婭 吳穎

2021年07月13日17: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7月14日電  鑒於東京疫情反彈,日本政府8日宣布將發布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期間為7月12日至8月22日,這意味著東京奧運會將在“緊急事態”中開幕。三周前發布的限制現場觀眾人數的方式也調整為首都圈空場辦賽。距離開幕還剩不到10天時間,這場世界最大規模的體育盛會最終將會如何呈現,日本准備好了嗎?

7月9日,東京站前的奧運會開幕式倒計時電子鐘。(吳穎 攝)

僅剩三個賽場允許觀眾入內

當地時間7月8日晚,日本政府、東京都、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五方商議,決定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埼玉縣、千葉縣、神奈川縣)空場辦賽,宮城、福島、靜岡三縣繼續沿用“50%以內,不超過1萬人”的人數限制,茨城縣僅限於學校組織的學生入場,北海道待定。次日,北海道政府宣布,在當地舉辦的足球比賽改為空場舉辦。福島縣政府當天也提出,新冠疫情形勢“不容樂觀”,希望禁止觀眾入場。奧組委表示“很遺憾”,但隻能接受地方的決定。至此,東京奧運會允許有現場觀眾的賽場隻剩下三個:在宮城縣、茨城縣舉行的足球比賽與在靜岡縣舉行的場地自行車比賽。持續已久的“有無觀眾”爭論最終落下定音。

今年3月,東京奧組委宣布,僅限本土觀眾觀看奧運會和殘奧會。隨著疫情的反復,空場辦賽的聲音不絕於耳。6月中下旬共同社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40%的人認為“應空場舉辦”。6月21日東京結束第三次緊急事態,當天東京奧組委宣布,現場觀賽人數上限為場館容納人數的50%,且不得超過1萬人,同時表示若疫情惡化將進行調整。之后的半個月來,東京確診病例逐日增多,7月7日新增確診病例920例,8日896例,如此推算,奧運期間每日新增病例將超1000例。伴隨著東京再次進入“緊急事態”,空場辦賽在所難免。

東京奧運會門票(官方網站供圖)

當前,賽場相關安排面臨大幅變動。原本7萬人志願者的主要工作是接待觀眾,現在很多人將無需上崗。會場內的商店、觀眾用醫務室、檢測設備、安保人員、車輛安排等也不得不做出調整。

心理打擊最大的莫過於持票者。7月5日組委會對超過人數上限的場次進行再次抽簽,原計劃6日公布結果,后因疫情政策調整推遲至10日。對於空場賽事的持票者以及落選者來說,歷經“搶票戰”與兩年的等待,卻在開幕兩周前希望落空。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