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筷子的?

2021年09月07日14: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筷子的?

現在,日本人在用餐時大多使用筷子作為餐具。那麼,日本人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筷子的呢?

有關筷子在日本的推廣,要追溯到7世紀左右。在此之前,日本人大多用手抓飯而食。筷子剛剛傳入日本時,還有很多人覺得使用筷子用餐非常麻煩。

那時正是聖德太子時期。當時,聖德太子希望與中國隋王朝建立起平等關系。隋王朝派使節團前來日本的時候,聖德太子覺得“日本人用手吃飯會被人看不起”,於是建議官員們使用筷子。從那以后,筷子被當作是一種高雅、衛生的餐具,逐漸在平民百姓中普及開來。

兩手有花是什麼意思?

日語裡有一個說法,叫作「両手に花(りょうてにはな)」,這是什麼意思呢?

「両手に花」字面意思是兩手有花,其實指的是同時得到了兩個好東西。除此之外,日語裡還有「梅と桜を両手に持つ(うめとさくらをりょうてにもつ)」「両手に花と紅葉(りょうてにはなともみじ)」「両手に美味い物(りょうてにうまいもの)」等表達,與「両手に花」意思相同。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