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導致中小學生使用手機時間變長 熬夜增多

2021年09月24日16: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2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自去年以來由於長期蔓延,很多中小學都採取了臨時停課或延長寒暑假時間等措施。但據大阪府堺市教育委員會的調查得知,在疫情期間中小學生的睡眠時間反而出現減少。堺市教委分析認為,由於長期限制外出讓孩子們有更多時間接觸手機,導致熬夜的情況增加。堺市教委已要求各地學校將配發給學生們的電子終端安裝能夠記錄就寢時間、以及能夠提醒改善生活習慣的AI程序,引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據悉,本次調查從去年12月開始,以當地135所中小學的小學四年級至初中二年級的總計約3萬4000人為對象進行,對孩子們每天的就寢時間等情況進行了了解。

調查結果顯示,在回答“晚上11點前睡覺”的比例方面,初二學生有33.3%,比去年減少了4.5%﹔初一學生有48.3%,與去年相比下降了5.2%。另外,小學四年級到六年級學生也出現了相同趨勢,並隨著年級的升高降幅反而擴大。

在認為充足的睡眠可以改善生活質量而採取“睡眠教育”方式的3家試點學校,今年6-7月期間對學生每天的平均用網時間(不包括上網學習)進行調查得知,小學生為1小時58分,比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增加了約30分鐘﹔中學生為2小時52分,同比多了約40分鐘。

堺市教委分析認為,由於“長時間宅在家”讓學生們養成了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進而導致睡眠時間減少。市教委已經要求所有配發給中小學生的電子終端上必須安裝能夠記錄就寢時間、以及能夠提醒改善生活習慣的AI程序,引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

堺市教委指導主任木田哲生表示:“很多學生家長因為孩子不能出門,所以默許他們玩游戲。然而,睡眠不足會導致學生的學習能力下降、遲到、不上課。因此,希望家長首先從讓孩子在睡前1小時不看電子設備開始,逐漸調整作息規律。”(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