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情再次強勢反彈 醫師會會長:第6波疫情已經到來

2022年01月07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東京都近期的新增確診病例數變化趨勢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月7日電(記者 陳建軍)綜合《朝日新聞》等日媒的報道,1月6日,日本全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476例,單日新增自2021年9月18日以來、時隔約4個月再次超過4000例。

6日,宮城、長野、鳥取3個縣首次出現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感染病例。在47個都道府縣中,目前已有39個都道府縣出現奧密克戎感染病例。當日,東京都新增奧密克戎感染病例18例,其中有17例屬於境內感染。大阪府也新增18例奧密克戎確診病例,全都沒有出國經歷。

廣島縣知事:到本月中旬新增確診病例或將超過8000例

近期日本多地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彈,而疫情較重的沖繩縣、廣島縣以及山口縣6日已向日本政府申請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6日,廣島縣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3例,與前一天相比增長了一倍。對此,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表示:“這是迄今為止最嚴重的時刻,疫情的發展速度超乎想象。相信不久之后就會超過去年8月21日創下的當地最高記錄(381例)。”

他在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按照當前的疫情發展速度,到1月16日或17日時,新增確診病例數或將超過8000例。”

目前,廣島縣政府已經准備以廣島市等西部地區的5個市町為對象,要求當地餐飲店將每天的閉店時間提前至20點,並暫停提供酒類的服務。

在沖繩縣,6日新增確診病例981例,創下當地的最高紀錄。沖繩縣政府已經向日本政府申請在全縣范圍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在山口縣,6日新增確診病例181例,也創下了當地的最高紀錄。山口縣政府也已申請在縣東部的岩國市和木町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將會要求當地的餐飲店縮短營業時間,加強疫情防控力度。

日本全國的新冠確診病例中有46%是奧密克戎疑似病例

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疫情防控建言獻策專家小組在6日召開的會議上指出,通過對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1月2日期間在日本各地進行的變異毒株檢測數據分析得知,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疑似感染病例已經佔到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的46%。

另一方面,東京都政府6日宣布,去年12月28日至今年1月3日期間,在東京都的新增確診病例中,奧密克戎疑似病例已經佔到了44.6%。當地從首次發現奧密克戎疑似病例開始,僅用了三周時間就達到了新增確診病例的4成,而德爾塔毒株則用了11周時間才達到4成以上。

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從去年12月開始,就針對奧密克戎進行了變異毒株的檢測。自12月14日發現疑似病例到20日的一周時間裡,奧密克戎疑似病例佔了新增確診病例的5.1%﹔12月21日-27日的一周時間裡則擴大至9.1%。在截至今年1月3日的一周時間裡,在296例新增確診病例中有132例是奧密克戎疑似病例。

據悉,在截至1月5日的最近一周裡,東京都的奧密克戎疑似病例已經佔到新增確診病例的6成以上。日本東北醫科藥科大學特任教授賀來滿夫對記者說:“在1月或進入2月之后,新的確診患者所感染的毒株可能會全部變成奧密克戎。如此快的感染速度在此前從未出現過。”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第6波疫情已經到來

近期,由於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的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感染病例數快速增加,日本醫師會會長中川俊男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第6波疫情已經到來,醫療救護體系將會面臨巨大壓力。”

雖然重症患者目前還比較少,但中川俊男認為:“如果疫情加快蔓延速度,重症患者必然會增加,醫療機構有可能會應接不暇。”

針對日本政府擬通過“接種疫苗和加強檢測”來實現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並立的計劃,他表示:“能否阻止疫情的蔓延還很難說,因此希望慎重考慮。”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東京都已開始研究限制餐飲店就餐人數等措施

近期,日本國內的新冠疫情再次快速蔓延,日本政府已決定在疫情較重的沖繩縣、廣島縣以及山口縣岩國市等部分地區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雖然東京都政府還沒有申請實施可限制人們出行的“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但已開始准備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力度。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6日表示:“與新冠疫情的斗爭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今后將考慮限制餐飲店的就餐人數。”關於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問題,她說:“將在聽取專家意見后再做出判斷。”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