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櫻花在日語裡為什麼叫「さくら」?

袁蒙

2022年03月22日08: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さくら」的詞源是什麼?

關於「さくら(櫻花)」一詞的來源,有著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稱這是在「咲く(盛開)」后面加了表示復數的「ら」。還有一種說法稱,櫻花是春天來到村子裡的稻神(「稻」サ)附體(「座」クラ)。另外,「さくら」在日語裡還有其他意思,指的是托兒,捧場的人,受雇用喝彩者。

江戶時代,櫻花曾是視作不吉利的象征

在江戶時代,人們曾經把櫻花視作不吉利的象征。

這是因為櫻花花期短,很快凋謝,因此讓人們聯想到心意很快改變的人。也正因為如此,江戶時代舉行婚禮的時候一般都要避開櫻花的季節。

櫻花會讓人興奮

櫻花的花粉中含有能使人興奮的內啡肽。內啡肽是人們通過運動、冥想或想象快樂的事情時,大腦裡會產生的一種物質,這種物質會給我們帶來幸福感。此外,櫻花中還含有一種能使人興奮的物質,即“麻黃素”。麻黃素會刺激人的交感神經,使人處於興奮狀態。大概正是因為這個原因,賞櫻花的時候,人們的情緒會變得高漲。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