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普通民眾:我有個願望,去新疆看看

2022年04月11日16:31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日本普通民眾:我有個願望,去新疆看看

人民網東京4月11日電 (孫璐、吳穎)作為“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活動的一環,中國駐大阪總領館7日連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我身邊的新疆”體驗開放日活動。中國駐大阪旅游辦事處主任石澤毅、曾前往新疆150余次的日本友人小島康譽、在日疆籍僑胞、報名參加“新冠肺炎疫情后訪疆”活動的日本民眾代表及總領館館員等約28人參加活動。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7日連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舉辦“我身邊的新疆”體驗開放日活動。中國駐大阪總領館供圖

“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日本專場於3月25日至4月10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而此次文旅周的重要契機則是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於2021年推出的“新疆是個好地方——疫情后赴中國新疆旅游招募”活動。該活動自推出后,在中日之間引起了廣泛關注,累計獲得1028名日本民眾報名。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在新疆文旅周啟動儀式和開放日的致辭中多次表示,日本民眾對疫情后赴新疆旅游的踴躍報名,讓他感受到了大家對認識真實新疆的殷切期待。新疆文旅周正是疫情背景下了解新疆、體驗新疆、感知新疆的絕好機會。期待大家通過這次活動加深對新疆的認識和了解,在疫情后將積蓄已久的熱情化為跨洋旅行的動力,親自前往新疆,吃新疆美食,交新疆朋友,用親身經歷講述最真實最地道的新疆故事,成為傳播中日友好的民間使者。

隻要到新疆來看一次,很多謠言就不攻自破了

“我熱愛新疆,這裡是我的第二故鄉,我永遠是新疆人民的好朋友。有一天我死后,我希望將骨灰埋葬在塔克拉瑪干大沙漠中,繼續守護新疆的文明,守護新疆的文化遺產。”小島康譽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文化顧問,被稱為“一個感動全新疆的日本人”。

在活動啟動儀式上,小島康譽向少數民族舞蹈老師學習新疆舞蹈。視頻截圖

小島康譽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十分贊許此次活動的創舉性。他指出,日本社會中流傳著一些涉疆的不實消息,有些消息甚至是連新疆都沒有去過的人發布出來的,他們信口開河,讓民眾無法判斷真假。他希望以后更多的日本人去新疆旅游,用自己的雙眼去發現一個真實、美麗的新疆。他十分認可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在發布的信息中所呼吁的:“請來新疆,親眼見,親耳聽,用心感受。”小島說,當代新疆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發展,對於歐美媒體散布的謠言,隻要到新疆去看一次,很多謠言就不攻自破了。他希望日本民眾親臨新疆,並將所見所感傳遞給身邊的人。

小島康譽出版的眾多介紹新疆的系列圖書。人民網 吳穎攝

自1982年第一次去新疆以來,小島訪問新疆150多次。他曾在中、日、英版的《中國新疆36年國際合作實錄》序言中寫道,“相互理解十分困難,因此才需要為相互理解而努力,我認為作為其中一環的國際合作意義深遠。”小島不僅出版書籍,還通過演講、電視節目介紹新疆。他對人民網記者說,疫情發生以來,自己已經2年多沒去新疆了,新疆面積廣闊、自然環境優美,百姓淳朴、熱情、好客。待條件許可時,他計劃繼續訪問新疆,實踐與新疆多民族的國際合作,為促進兩國民眾互相理解奉上微薄之力。

一定要前往新疆旅游,親眼看到真正的新疆

“新疆是個好地方——疫情后赴中國新疆旅游招募”消息發布后,《東京體育》、TBS電視台等日媒對活動進行了報道,社交媒體上“新疆旅行”成為了話題。新聞評論區內,滿滿是日本網友對於這次新疆旅行的期待。他們或是表達了對疫情后赴新疆旅行的期盼:“真好啊!我好想去新疆!” 、“我不僅想去新疆,也想去北京上海走走看看,想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疫情結束后,我想去中國玩,想去新疆玩”,或是對西方媒體發布涉疆謊言提出了疑問:“如果全世界的人都去新疆旅行,那麼西方的謊言終有一天會被全部揭穿”。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在官網和社交媒體上發布題為“新疆是個好地方——疫情后赴中國新疆旅游招募”信息。網絡截圖

日本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留言期待去新疆旅行,並對西方媒體涉疆謊言進行駁斥。網絡截圖

日本網友們在社交媒體上留言期待去新疆旅行,並對西方媒體涉疆謊言進行駁斥。網絡截圖

中國駐大阪總領館播放的“互動征集”視頻集錦截圖。中國駐大阪總領館供圖

“新疆是個好地方”新疆文化和旅游周活動上,現場播放了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向日本民眾發起的“互動征集”視頻集錦,視頻中許多日本民眾描述了他們心目中的新疆和與新疆有關的故事,同時表達了對赴新疆旅游的熱切期待。

日本漫畫家制作主題漫畫,讓民眾了解新疆真實面貌

據悉,最近幾年已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000名外交官、記者進入新疆。為了讓普通日本民眾提前了解新疆,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建議民眾可以先通過《亮仔帶你看真實新疆》系列漫畫感受新疆。2021年底,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在線舉辦了《亮仔帶你看真實新疆》系列漫畫首發會,公開了與日本旅華漫畫家“亮仔”團隊聯合制作的第一批新疆主題四格漫畫,並通過直播形式面向中日兩國民眾現場連線了漫畫中的原型場景和人物。中國駐大阪總領事薛劍期待這組漫畫成為日本朋友重新客觀認識大美新疆的一小步,了解新疆社會的真實面貌,聆聽新疆人民的真正心聲。

《亮仔帶你看真實新疆》系列漫畫截圖。中國駐大阪總領館供圖

“亮仔”和團隊主創人員李曉京表示,希望日本民眾通過這次的新疆主題漫畫了解新疆,推動中日民間友好感情的發展。“每次造訪新疆的最大感觸就是外國媒體對新疆的報道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我的朋友也到訪過新疆,結交到包括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在內的許多少數民族的朋友”,一位在新疆設有公司並曾多次訪疆的日本讀者分享了閱讀漫畫和訪疆的感受。他表示,他們眼中看到的是漢族與少數民族相處融洽,感覺不到外國媒體所渲染的緊張關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