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制定蓄電池產業新目標 擬通過擴大扶持資金維持全球市場份額

2022年05月12日16: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2日電 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為幫扶本國企業生產蓄電池,日前設立了到2030年確保蓄電池生產能力達到600千兆瓦的新目標。這一數值為2020年生產能力的20倍,日本政府擬通過此舉進一步擴充幫扶民間企業投資的補助金,來維持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並期待通過原材料的供應獲得優勢地位。

除了電動汽車領域,蓄電池在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的普及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日本經濟產業省也定下了近期目標,將為今年夏季政府的蓄電池產業戰略獻計獻策。

在上述目標中,到2030年底之前,日本政府擬實現150千兆瓦的蓄電池生產能力,剩余450千兆瓦的目標則通過海外生產線來實現。而此前,日本政府是以100千兆瓦的車載蓄電池生產為目標的。

據悉,在日本國內打造一條6千兆瓦的車載蓄電池生產線需要大約1000億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5.14元)的投資。通過簡單計算可知,如要實現上述目標,則需要10萬億日元規模的投資。日本政府將在今后數年通過擴充幫扶資金的方式來推動民間企業投資。

2015年,日本的車載蓄電池佔了全球市場份額的40%,到2020年時被中國以及韓國超過,並下降至20%。而世界各國也圍繞稀有金屬這一生產原材料展開了激烈的競爭。日本也希望通過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在確保原材料方面保持一定的影響力。

當前,日本以鋰離子電池的生產為主,而在上述戰略目標中,則是計劃到2030年時將安全性能更高的“全固體電池”實用化。(編譯:錢騰玄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