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不明病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增至24例

2022年05月27日13: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7日電(吳穎)據《東京新聞》報道,近期,以歐美為中心、在全球多國均有出現的不明病因兒童急性肝炎病例迅速增加。截至目前,日本不明病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已累計報告24例。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尚不認為存在明顯增加傾向”。 英國健康安全局提出的假說中稱,該疾病或與感染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兒童免疫力下降等有關聯。

今年4月,自從英國最先報告發現多例不明原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后,歐美等地相繼出現該病例。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統計稱,截至目前,以歐洲為中心,在美國、以色列、中南美等30多個國家已報告超過600例16歲以下的小兒急性肝炎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4例。

4月25日,日本厚生勞動省稱在該國出現首例不明病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顯示, 24名患者均不滿16歲,也無肝移植的經歷,其中2人的腺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外,在病例快速增加的英國,有7成的兒童急性肝炎患者體內被檢測出腺病毒。

據日本小兒肝臟研究會稱,兒童急性肝炎多數是輕症可自愈,未滿18歲的重症病例每年有20人左右。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分析稱,對比以往年份的同期數據,在這個時間段從未出現過病例如此快速增加的情況。

英國健康安全局(UKHSA)針對不明病因的兒童急性肝炎與新冠病毒的間接和直接關聯性提出了五個“假說”,稱兩者的間接關聯是由於針對新冠疫情採取的防控措施減少了兒童接觸病毒的機會,從而免疫系統機能下降﹔直接影響是由於感染新冠病毒導致免疫系統發生變化。

據悉,日本目前並未公開此類不明病因的兒童急性肝炎病例的新冠病毒感染史。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在收集到一定數量的數據后再公布分析結果。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