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1年結婚登記者創新低 4名年輕人中就有1人無意結婚

2022年06月15日17: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5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在14日的內閣會議上審議通過的2022年版《男女共同參畫白皮書》指出,2021年日本結婚登記51.4萬對(速報值),與1970年的102.9萬對相比減少了一半。此外,日本內閣府實施的有關結婚和收入的相關調查顯示,在無婚史的30多歲單身男女中,每4人中就有1人回答沒有結婚意願。

日本內閣府調查得知,2021年日本結婚登記51.4萬對(速報值)。在1970年,日本50歲男性的未婚比例為1.7%,女性為3.3%,到2020年分別增至28.3%和17.8%。

伴隨著結婚意識的逐漸改變,在20多歲的人群中,約有5成女性和7成男性受訪者回答“沒有配偶或戀人”。在30多歲的人群中,25.4%的女性、26.5%的男性回答“沒有結婚意向”,各佔四分之一。說到理由,除了“想要自由”,還有“家務和育兒壓力大”、“對經濟狀況感到不安”等。

有關結婚不積極的理由,女性中回答“因為(結婚后)在工作的同時還要兼顧家務、育兒、看護等”內容的較多,男性中回答“沒有養家的能力、工作不穩定”的較多。白皮書指出,未婚、事實婚姻、離婚等不同生活形態的存在說明日本人在人生規劃、家庭組成等方面越來越多樣化,國家應該從以家庭為單位改為以個人為單位調整納稅等制度。

據悉,該調查是日本內閣府於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間實施,共有2萬名20至69歲的人作出有效回答。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