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規模通信故障凸顯網絡基礎設施重要性和脆弱性

2022年07月05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大規模通信故障凸顯網絡基礎設施重要性和脆弱性

  新華社東京7月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主要通信運營商凱迪迪愛公司4日發布消息稱,日前發生的大規模通信故障影響尚未完全消除,截至當地時間4日7時,該公司運營的網絡和數據通信基本恢復,但是用戶通話仍難以使用。日媒認為,此次大規模故障凸顯網絡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凱迪迪愛公司是日本三大通信運營商之一,這次因設備問題導致的大規模故障影響線路最多達3915萬條,其中涉及不少手機用戶,且從2日凌晨起持續超過48小時,影響范圍和持續時間都屬日本罕見。

  除了大量手機用戶通話和上網受影響外,日本金融、物流、醫療、政府部門等凱迪迪愛公司的客戶也都受到影響,特別是對物聯網產業造成的影響較大,例如有些銀行的自動取款機無法使用﹔氣象廳的氣象觀測數據無法收集﹔物流公司的數據無法更新﹔貨物列車運行、聯網汽車都受到影響等。此外,租借凱迪迪愛公司通信線路的企業用戶也受到影響。共同社報道稱:“該事件再次凸顯出在一切都使用通信網絡的現代社會通信故障影響有多大。”

  凱迪迪愛公司社長高橋誠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必須提供穩定服務的通信運營商會深刻反省,並將視情況對客戶進行補償。日本總務大臣金子恭之當天稱,此次故障屬於《電氣通信事業法》所界定的“重大事故”,對凱迪迪愛公司的應對提出了批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此做出指示要求盡早修復故障,總務省也向凱迪迪愛公司派出了人員進行調查指導。

  日本近年發生多次大規模通信故障,2018年12月軟銀公司的大規模通信故障波及超過3000萬人,2021年10月都科摩通信公司的通信故障持續約29個小時,波及人數約1300萬。如今時隔不到1年,日本再次發生了大規模的通信故障。日媒認為,不僅通信運營商對於確保通信基礎設施安全有責任,相關政府部門對此也有責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