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模湖水庫建設死難者追悼會在日本舉行

2022年08月02日08:2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相模湖水庫建設死難者追悼會在日本舉行

新華社日本相模原8月1日電(記者郭丹 鈔文)相模湖水庫建設死難者聯合追悼會7月31日在日本神奈川縣相模湖交流中心舉行。

來自日本、中國、朝鮮和韓國的官方人士以及相模湖水庫周邊地區的民眾共200余人參加追悼活動,共同悼念為修建相模湖水庫而死難的多國勞工。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政治處參贊聶佳在追悼儀式上表示,過去那場侵略戰爭給中國和亞洲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強征勞工更是不能忘卻的歷史教訓。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日方以舉辦此次追悼活動為契機,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促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

追悼會上,民眾獻上向日葵,日本嘉賓表演了小提琴獨奏,日本橫濱中華學校表演了精彩的中國獅子舞和漢代袖舞。

幾名來自東京的年輕人對記者說,“沒想到距離東京如此近的地方竟然發生過這麼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史實決不能忘記”“今后將給更多人講述這段歷史”。

相模湖水庫是日本第一個多用途人工湖,於1940年至1947年修建,現已成為神奈川縣居民不可缺少的飲用水水庫、發電站和休閑勝地。為修建相模湖水庫,日本先后征用勞工360萬人次。除朝鮮、韓國和日本勞工外,還有被侵華日軍強擄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國人。由於極其惡劣的勞動條件加上遭受非人欺凌,僅有姓名記載的死難勞工就達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國勞工。日本有識之士1976年成立了“相模湖水庫歷史記錄會”,以挖掘為修建這座水庫而死難的多國勞工的史料。該記錄會從1979年開始每年為這些死難勞工舉行追悼活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