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舉行遭原子彈轟炸77周年紀念活動

2022年08月08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廣島舉行遭原子彈轟炸77周年紀念活動

新華社日本廣島8月6日電(記者郭丹)日本廣島市6日在該市的和平紀念公園舉行遭原子彈轟炸77周年紀念活動。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內的3200余人出席了紀念儀式。

8月6日,一名女子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的和平都市紀念碑前祈禱。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上午8時,紀念儀式正式開始。4978位在過去一年中因核爆影響而死亡的核爆死亡者名冊被安放在核爆慰靈碑內。據日本官方統計,截至2022年8月6日,廣島因受原子彈爆炸影響而死亡的人數達333907人。

作為從廣島選區走出來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講話中表示,日本將“堅持無核三原則”,但依然未提及日本是否會加入《禁止核武器條約》,對廣島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更是隻字未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首次到訪廣島。他表示,“核武器是愚蠢之物”,呼吁日本作為唯一遭受過核武器攻擊的國家,應在走向沒有核武器的世界過程中加強與聯合國緊密合作。

這是8月5日在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附近的原子彈爆炸遺址前拍攝的表達悼念的篝火。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儀式開始前,會場上播放著遭遇原子彈轟炸而幸存者的採訪錄像。錄像中,原子彈轟炸時的恐怖、對人的影響以及民眾期待長久和平的心聲被表達得淋漓盡致。但對廣島遭受轟炸的歷史背景及更深層次對戰爭反思的聲音沒有聽到。

甲午戰爭之時,廣島是整個日軍對外作戰的指揮大本營。二戰期間,廣島更是遍布兵工廠,是日軍集結向海外出發的大本營,是名副其實的“軍都”。

為敦促發動侵略戰爭的日本盡快投降,美國於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別向廣島和長崎投放原子彈。長期以來,日本把自己描繪成二戰特別是原子彈轟炸的“受害者”,卻很少提及遭到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更沒有提及日本二戰期間對中國及亞洲其他國家帶來的殘酷傷害。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