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貨商店的閉店曲是什麼?

2022年08月05日10: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鰻魚飯的級別是怎麼劃分的?

日料店的菜單上,「うな重(鰻魚飯)」大多分為「並·上·特上(普通、上等、特級)」三種,其中上等和特級價格比普通的也會貴很多。但其實,這三種鰻魚飯所使用的的鰻魚並無差別,只是用量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並(普通)」會使用大概一條鰻魚,「上(上等)」則大概使用一條半鰻魚,「特上(特級)」則會使用兩條鰻魚。

鰹魚花也分“雌雄”?

「かつお節(かつおぶし 鰹魚花)」可以分為「雄節(おぶし)」和「雌節(めぶし)」。很多人認為這和所使用的鰹魚的雌雄有關,但其實不然。

制作鰹魚花的時候並不會區分雌雄,但人們一般將使用鰹魚背部制作的稱作「雄節」,使用腹側制作的則是「雌節」。背部脂肪少,肌肉多,所以「雄節」味道清淡。腹部脂肪多,肌肉少,所以「雌節」味道更濃郁。另外,「雌節」在去除內臟后,外觀上有魚肚被剖開的痕跡。

日本百貨商店的閉店曲是什麼?

中國的百貨商店臨近下班時常常播放薩克斯曲《回家》,那麼在日本,百貨商店常用的閉店曲是什麼呢?

答案是「別れのワルツ(わかれのワルツ、離別華爾茲)」。這首歌曲改編自蘇格蘭民謠《友誼地久天長(Auld Lang Syne)》。《友誼地久天長》原是1949年3月在日本上映的美國電影《魂斷藍橋》中的插曲,當年由於電影大賣,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委托日本作曲家古關裕而進行採譜和編曲,將其改編成了三拍的《離別華爾茲》,后來成為了日本百貨商店、商業設施、公共設施打烊、閉館時播放的背景音樂。

另外,還有一首以《友誼地久天長》為基礎創作的歌曲在日本知名度頗高,那就是「蛍の光(ほたるのひかり、螢之光)」。在日本的畢業典禮、甲子園棒球賽閉幕式或是紅白歌會上,都常常播放這首曲目,以表示活動即將接近尾聲。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