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老齡化問題日趨嚴峻

2022年09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少子老齡化問題日趨嚴峻

日本厚生勞動省近日公布的人口統計數據顯示,日本2022年上半年出生人數約38.5萬,較去年同期下降5%,首次跌破40萬,再次刷新2000年以來最低值﹔死亡人數較去年同期增長6.6%,約為77.7萬。分析指出,日本的出生和死亡人數一減一增,人口加速減少趨勢凸顯,少子老齡化問題加劇。

15歲至64歲年齡群體是支撐日本社會保障制度運行的重要支柱,但該群體人口正持續減少。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2月,日本總人口為1.25億,其中15歲至64歲的主要勞動力人口為7426萬人,65歲以上老齡人口為3624萬人。根據日本政府估算,2040年,日本15歲至64歲的人口將跌破6000萬,65歲以上人口將接近4000萬,總人口進一步下降。

日本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做出諸多改革嘗試,努力解決少子老齡化問題,但效果並不理想。日本學者認為,少子老齡化問題加劇會給家庭、教育、勞動力市場供給、產業發展、財政稅收和社會保障以及綜合國力的提高等帶來負面影響,甚至成為影響日本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大變量。

日趨嚴峻的少子老齡化問題已對日本現有醫療與養老等社會保障體系造成影響。據日本政府今年3月公布的數據,日本社會保障總支出已從1990年的47.7萬億日元攀升至2021年的129.6萬億日元。社會保障費用在國民生產總值中的佔比從1990年的10.5%擴大至2021年的23.2%。預計到2040年,日本社會保障費用支出將達到188萬億至190萬億日元。

當地輿論認為,政府未來或將不得不通過進一步增加稅收、提高社會保險費率和抑制各項社會福利支出等手段進行改革,以維系社會保障制度的運轉。《讀賣新聞》發表社論稱,日本的少子老齡化局面今后會更加嚴峻,由主要勞動力人口支撐老齡人口的現行做法已接近極限。文章呼吁創造能夠盡可能長久工作的環境,讓有意願的老年人繼續工作,並切實引入與個人經濟承受能力相適應的自我負擔機制。

日本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同樣阻力重重。日本共同社指出,當下日本國內物價上漲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疊加,執政黨內部出現了反對改革的聲音,現在不是討論增加國民社會保障投入等問題的時機。(記者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08日 第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