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授獲得“搞笑諾貝爾獎” 隻為研究最適用的水龍頭開關

2022年09月20日15: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千葉工業大學設計學教授鬆崎元。(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9月20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令人發笑又發人深省的“搞笑諾貝爾獎”日前公布評選結果,日本千葉工業大學設計學教授鬆崎元獲得“工學獎”,這已經是日本人連續16年獲獎。

本次獲獎的研究內容是鬆崎元在大約20年前上研究生課程的時候最先涉及的研究項目,開端是旋轉式水龍頭開關。即便是大小相同,但根據開關上凹槽數量的多寡等,卻會產生很多種設計產品。鬆崎元表示,自己當時非常好奇,哪一種才是最好使的呢?

在研究過程中,他首先模仿水龍頭的開關准備了多種直徑不同的圓柱,然后讓學生們轉動每個圓柱,並將手指轉動的情況以視頻形式記錄下來。

研究結果顯示,關於人們在抓水龍頭開關時使用手指的數量,大多數人在抓直徑為10-11厘米的圓柱時使用2-3根手指,抓直徑為23-26厘米的圓柱時使用4根手指,抓直徑為45-50厘米圓柱時則會使用5根手指。

另外,經過研究還得知,如果水龍頭開關上有與手指相匹配的凹槽時,就會讓人感覺使用起來非常舒適。(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