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茨城縣9.6%的小學生需要照顧護理家人

2022年11月29日17:1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9日電 在日本,那些未滿18歲,卻因為家中有患有慢性疾病、殘疾、精神問題等的祖父母、父母和年幼的兄弟姐妹等需要照顧的家人而肩負起成人的護理責任,負責做家務和在護理、感情等方面給予家人支持的未成年人,被稱為“未成年護理人”。

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茨城縣政府28日發布的一項有關“未成年護理人”的調查結果顯示,在回答有家人需要照顧護理的受訪者中,小學生和定時制高中生的比例達到9-12%。這預示著,這些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學業已經受到了影響。

這項調查是今年4月至7月期間以茨城縣內的大約15.54萬名小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為對象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回答有家人需要照顧護理的受訪者中,在小學生中的比例達到9.6%,在初中生中的比例達到4.5%,在全日制高中生中的比例達到3.6%,在定時制高中生中的比例達到9.4%,在函授高中生中的比例則達到了12.3%。

在回答有家人需要照顧的人中,關於照顧護理的次數,回答“幾乎是每天”的小、初、高中生都超過了4成。在每天花費的時間方面,回答“不足3小時”的人約有4-6成,回答“7小時以上”的小學生達到9.8%,初中生達到8.1%。

另外,有部分受訪者表示因為照顧家人“無法抽時間去做作業或學習”,還有人表示“無法獲得足夠的睡眠時間”。

日本茨城縣福祉政策科的負責人表示:“由於這個問題出現在家庭內,所以很難被發現,僅有2-3成的人找過相關機構進行咨詢。關鍵是需要提高周圍大人的認知度,重要的是提前發現問題並提供支援。”(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