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政府解除禁令后 有半數以上民眾仍不願意摘下口罩

2023年03月15日17: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5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從3月13日開始,日本政府進一步放寬了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民眾是否佩戴口罩將由“個人做出判斷”。東京都一家運營餐廳預約網站的企業於3月3-5日以1000名年齡在20-69歲的人群為對象,針對13日之后放寬佩戴口罩要求的想法進行了調查。

針對13日之后在外就餐佩戴口罩的問題,有38.1%的受訪者表示“除了吃飯期間都不會摘口罩”,與前一次調查時的52.9%相比下降了15%。

此外,有40.0%的受訪者表示“就餐過程中不戴口罩(包括期間說話聊天時)”,有11.7%表示“在店內一直不戴口罩”,有7.1%表示“在進店前就不戴口罩了”,各種回答都比此前調查時增長了約5%。由此可以看出,伴隨著日本政府對佩戴口罩要求的放寬,人們的想法也出現了變化。

對於店內的其他就餐顧客,則有28.8%的受訪者表示“希望就餐之外的時間都戴上口罩”,有36.8%表示“對就餐過程中別人不戴口罩的行為不介意”。而且,年齡越大,越希望他人佩戴口罩。

調查結果顯示,“通風換氣”、“店員戴口罩”、“調整座位間距”三項是顧客最希望店鋪採取的防疫措施。

圍繞13日之后對在戶外佩戴口罩的想法也大致相同,有35.0%的受訪者表示“會一直戴口罩”,有57.2%表示“會在必要的時候戴口罩”,有7.8%表示“將視場所和情況佩戴”。

大多數民眾仍憂心疫情

關於13日之后還會戴口罩的理由,有51.8%的受訪者表示“擔心疫情還沒完全平息”,有47.5%表示“有助於控制疫情”,佔據了戴口罩理由的前兩名。其后是“習慣了戴口罩的生活”(34.5%)、“為了防止花粉過敏”(37.5%)。在20-29歲年齡段,“習慣了戴口罩的生活”以42.4%的佔比高居理由排行榜的榜首。(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