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ChatGPT給出的“答案”或引發社會混亂

2023年04月20日17:0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0日電  此前,日本國立信息學研究所社會共有知研究中心主任新井紀子圍繞民眾使用ChatGPT的問題接受了《每日新聞》記者的專訪。

針對對話式AI“Chat GPT”,她很擔心地表示:“如果人們一直使用 Chat GPT 來了解他們未知的東西,世界將因此變得混亂不堪,恢復原狀可能會花費巨大的成本。希望人們使用之前慎之又慎。”

以研究人工智能項目“機器人能否考上東京大學”而聞名的新井紀子表示:“希望從未使用過ChatGPT的人,試著輸入自己的名字看看,確認一下會出現多少不符合事實的錯誤。再想象一下,會有很多人相信那樣的內容,這樣的情況難道不令人害怕嗎?!”

她還指出:“即使ChatGPT給出的答案是錯誤的,但是看起來卻言之鑿鑿正確無誤,如果自身理解和分析能力不夠的話,就會信以為真。加之答案對日常生活並沒有什麼阻礙的話,更不會有人對ChatGPT產生懷疑。如此下去,在讀寫能力方面將會進一步拉大人們之間的距離。” (編譯:蔣曉辰 校對: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