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鳥取縣政府禁止用ChatGPT處理公務 多所大學禁止學生用其寫論文

2023年04月21日17: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4月21日電(記者 陳建軍)近期,日本國內圍繞“ChatGPT”等人工智能(AI)對話型軟件的使用問題,不僅多所大學已經出台規定,禁止學生使用該類軟件撰寫論文,有地方政府還明確要求員工在處理公務時禁止使用該類軟件。

日本鳥取縣政府宣布禁止員工使用ChatGPT

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就禁止使用ChatGPT進行說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鳥取縣知事平井伸治在20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縣政府職員在政策制定和預算編制、議會答辯資料的制作等方面禁止使用對話型人工智能(AI)“ChatGPT”。而在這三項之外的業務方面是否可以使用ChatGPT,他表示“今后會就此進行討論研究”。

平井伸治強調稱:“縣政府的決定源自基層員工的感同身受,我不認為ChatGPT會根據各地區的實際情況做出正確回答。”

據鳥取縣政府介紹,從今年2月起,縣政府職員處理業務所使用的電腦已經被限制使用ChatGPT。

日本多所大學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寫報告或論文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群馬大學4月13日在官網上發布了關於使用可自動生成文章的對話型軟件ChatGPT的管理措施。校方規定,在未經教員許可的情況下,不允許學生使用ChatGPT撰寫論文等內容。

校方強調指出,如使用ChatGPT寫報告或論文將構成“剽竊”,並被視為違法行為,將給予開除學籍或停課等處分。對此,該大學負責人表示:“今后,學校將對如何使用該軟件進行深入研究。”

4月3日,東京大學曾發布有關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指導意見。其中指出,AI 的回答中有可能包含虛假內容,也存在侵犯著作權的可能性,因此要求“學生不能僅靠使用 AI 來完成報告或論文”。

3月27日,上智大學在其官網上發布了有關使用“ChatGPT 和其他AI聊天機器人”的規定。規定指出,未經導師許可,不允許在任何作業中使用 ChatGPT 和其他 AI 聊天機器人生成的文本、程序源代碼、計算結果等。如果發現使用了這些工具,將會受到校方的嚴厲處罰。

日本專家:ChatGPT給出的“答案”或引發社會混亂

此前,日本國立信息學研究所社會共有知研究中心主任新井紀子圍繞民眾使用ChatGPT的問題接受了《每日新聞》記者的專訪。

針對對話式AI“ChatGPT”,她很擔心地表示:“如果人們一直使用 Chat GPT 來了解他們未知的東西,世界將因此變得混亂不堪,恢復原狀可能會花費巨大的成本。希望人們使用之前慎之又慎。”

以研究人工智能項目“機器人能否考上東京大學”而聞名的新井紀子表示:“希望從未使用過ChatGPT的人,試著輸入自己的名字看看,確認一下會出現多少不符合事實的錯誤。再想象一下,會有很多人相信那樣的內容,這樣的情況難道不令人害怕嗎?!”

她還指出:“即使ChatGPT給出的答案是錯誤的,但是看起來卻言之鑿鑿正確無誤,如果自身理解和分析能力不夠的話,就會信以為真。加之答案對日常生活並沒有什麼阻礙的話,更不會有人對ChatGPT產生懷疑。如此下去,在讀寫能力方面將會進一步拉大人們之間的距離。”

日本政府將制定ChatGPT在教育領域的使用指南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在4月6日舉行的記者會上宣布,文部科學省將圍繞在教育領域使用對話式AI模型ChatGPT制定相關指南。

鑒於該程序可能導致使用者的思維能力下降,鬆野表示“在使用新技術時,必須同時關注其優點和缺點”。

報道稱,在有些國家,由於學生將其用於論文寫作,部分學校已禁止使用ChatGPT。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