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靖国神社解说词扭曲历史 称侵略战争为“支那事变”

2013年08月23日14:16  来源:解放军报

  “为了那些魂销战场的战友,日本假如仍在迷路,那就要声明大东亚战争,就是日本人的自卫战争。”这是日本靖国神社游就馆内播放录像片中的一段解说词。片中,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成了“支那事变”,而日本发动的太平洋战争,则被称为“自卫战争”。日本右翼对历史认识的扭曲,于此可见一斑。
原标题:靖国神社解说词扭曲历史 称侵略战争为“支那事变”

“为了那些魂销战场的战友,日本假如仍在迷路,那就要声明大东亚战争,就是日本人的自卫战争。”

这是日本靖国神社游就馆内播放录像片中的一段解说词。片中,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成了“支那事变”,而日本发动的太平洋战争,则被称为“自卫战争”。日本右翼对历史认识的扭曲,于此可见一斑。

有了这样的历史观,也无怪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8周年当天的演讲中,只是泛泛讲要“吸取应该吸取的教训”,而只字不提日本给他国造成伤害与苦痛的责任,更抛弃了20年来历任首相坚持的“誓不再战”的传统用词。

言为心声。用词的变化,反映的是认识的变化,更是立场的变化。

二战后,日本军国主义并未得到彻底清算,日本右翼势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之后,近年来日益强大,不断推动日本社会整体右转。一些政治人物的表现,甚至可以用“没有最右,只有更右”来形容,甚至有政客连向纳粹学习的真心话都说了出来。

说到纳粹,固然是德国人的羞耻。然而,德国对历史的反省之彻底,也确实应该令日本感到汗颜。就在8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达豪纳粹集中营纪念馆时表示,“想起那些在集中营里失去生命的人,我深深感到悲痛和羞愧。达豪纳粹集中营就是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

相比之下,日本也在记住“历史”,不但记下了“出云”号的“荣耀”,将新下水的准航母命名为“出云”,还记住了“旭日旗”的淫威,提议将旭日旗定为国旗。

尽管有人认为重复使用舰名是一些国家军队的惯用做法,而日本也不可能在不修改法律的情况下,把旭日旗定为国旗。但需要指出的是,对理智国家而言,可以寄于理性的期许,但对于日本,这样认为就是十足的“政治幼稚病”。不久前,大家都在关注安倍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确实,安倍本人8月15日没有参拜,但通过代理人向神社供奉玉串料(祭祀费),而且还忙不迭地表达歉意。这次未成行的参拜,甚至还给安倍抹上了一丝“悲情”。同样,难道非要等日本走上对外侵略道路,才可以说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复苏了么?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事实终将证明,日本只有将自己从对历史的错误认识中解放出来时,才能找到真正的和平之路,也才可能走上所谓“正常化”之路。(吕德胜)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