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俄领土争端未决 安倍拟提日俄“2+2”会谈

2013年09月02日13:27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官员8月31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本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时将提议两国首次举行国防和外交部长“2+2”会谈。
原标题:安倍拟提议日俄“2+2”会谈

日本政府官员8月31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本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晤时将提议两国首次举行国防和外交部长“2+2”会谈。

日本共同社9月1日援引这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安倍定于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间歇与普京会晤,将提议在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0月访问日本期间举行“2+2”会谈,向着解决日俄领土争端迈出重要一步。

如果会谈举行,将是日本继与美国、澳大利亚、法国后,与第四个国家举行防长和外长会谈。

为推动领土问题谈判取得进展,安倍寻求在国家安全、经济和能源等领域与俄罗斯扩大合作、深化互信,重点强调安全合作。

日方官员说,预计安倍将在与普京会晤时提及“2+2”会谈的议程,比如,建议加快落实日俄首脑莫斯科会晤达成的协议。

作为10年来首名正式访问俄罗斯的日本首相,安倍今年4月与普京同意扩大日本自卫队与俄罗斯军队的交流,加强两国反恐和反海盗合作等。

预计安倍和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时将重申推动领土问题谈判的意愿。由两国外交部副部长级官员领衔的谈判8月19日在莫斯科重启。

日俄争议领土指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和齿舞诸岛,位于北海道以北、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以南,日本称这些岛屿为“北方四岛”或“北方领土”,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这些岛屿为苏联红军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对日作战时占领,现由俄罗斯控制。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胡若愚)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