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公然挑战二战和平成果  难逃孤立命运

2013年09月03日15:4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不断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刻,更应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倾听国内外正义呼声,真诚改善与邻国关系。大开“历史倒车”终将重蹈孤立失败覆辙。
原标题:日本挑战二战和平果实难逃孤立命运

近年来不断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时刻,更应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倾听国内外正义呼声,真诚改善与邻国关系。大开“历史倒车”终将重蹈孤立失败覆辙。

1945年,在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中,第六条说:“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图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

如今,这一条款的警示意义依然深刻。近来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言行频出,其核心是挑衅战后国际秩序,以非法手段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如不加以警惕制止,必将成为影响东亚局势稳定的祸患。

当今日本,“安倍经济学”后劲乏力,国内社会矛盾重重,民众不满情绪加深,为了保持执政地位,日本政府不断迎合右翼势力,甚至煽动民族主义情绪,炮制周边国家中国“威胁论”,为自身扩军寻找借口。

日本当局不仅在钓鱼岛、靖国神社问题上自欺欺人、闹剧不断,公然破坏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在韩国独岛(日本称竹岛)等领土争议上,亦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结果。企图修改和平宪法、“出云号”战舰下水、质疑东京大审判等行为,都是在企图对历史翻案。

今日之中国,正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追求民族复兴;今日之亚洲,和平安全共识深入人心,合作发展之势浩浩荡荡。日本若不识时务,依旧抱着昔日殖民心态不放,攀附外部力量恣意行事,违背时代潮流,将永远不能以一个正常国家的身份融入亚洲和国际社会。缺少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本国生存和发展之路,也会越走越窄。

日本右翼怙恶不悛,已经遭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的成果正迅速流失,韩日关系陷入低谷,甚至其盟友美国也对日本言行予以批判。日本国内同样存在还原历史真相、防止侵略战争再次发生的理性声音。

国际交往讲究真诚互信。日本要赢回人心、重塑国际形象,不是要耍嘴皮子,摆样子,而是认真学习德国等二战战败国的认罪态度和纠错表现,丢掉幻想,彻底清算侵略历史,停止美化法西斯战争,否则终会在国际社会日益边缘化。

在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馆,有一座石碑上刻着“决不让错误重演”。这是广岛人民对避免重蹈历史覆辙的期盼,也应该是所有日本国民的和平誓言。

日本有谚,“花尚樱花,人尚武士”。但倘若日本政府不消除法西斯基因,幻想再次举起军国主义大刀挑战国际公义,必将自取灭亡。(李志晖)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揭秘日本乡村游揭秘日本乡村游
  2. 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日本推104元天价卫生纸
  3. 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富士台女主播陪酒是常事
  4. 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日本研究长寿健康饮食

要闻速递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