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探讨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立法

2013年08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消息人士24日透露,为预备现行宪法解释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被解禁,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内正在探讨制定新法《集体自卫事态法(暂名)》来规定由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程序。该法案将从对自卫队活动贯彻文官统治机制的观点出发...

国际在线消息:据共同社8月25日电,消息人士24日透露,为预备现行宪法解释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被解禁,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内正在探讨制定新法《集体自卫事态法(暂名)》来规定由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程序。该法案将从对自卫队活动贯彻文官统治机制的观点出发,其核心内容是依据首相指示制定应对的基本方针,规定必须经过国会批准。政府和自民党力争在明年的例行国会上提交该法案。

首相安倍晋三对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态度积极,计划年内接受自己设立的专家恳谈会的报告书,试图着手修改宪法解释。由于现行法律中没有行使集体自卫权时的具体规定,因此安倍倾向于认为需要新的法律。

法案的具体内容包括:美国等关系密切的同盟国和友好国等在遭到第三国攻击后向日本请求支援时,日本将其视作等同于对日本的攻击,将根据首相指示,由内阁会议决定应对的基本方针。自卫队则依照方针行动。

法案将写明:应对基本方针必须事先得到国会批准,如果有国会的决议,则必须停止行使。此举意在通过规定必须经过严格的国会审批程序,来谋求担忧有被卷入别国战争危险的公明党与在野党的理解。紧急情况下是否允许事后批准将成为今后的争论点。

围绕集体自卫权,政府和自民党还在展开协调,准备制定写明旨在允许全面行使理念的《国家安全保障基本法案》。有关方面正在讨论修改现行《自卫队法》,在已有的“防卫出动”等基础上增加“集体自卫出动”规定的方案。(原标题:日本政府和自民党探讨为行使集体自卫权立法)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