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修宪派拟改走软化路线 认为冒进将招致反感

2013年08月28日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为实现修宪,日本自民党开始改走软化路线。分析称,通过7月份的日本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发现修宪的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希望通过面向地方议员的说明会和在日本全国范围举行对话集会等草根活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原标题:日本修宪派拟改走软化路线 认为冒进将招致反感

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为实现修宪,日本自民党开始改走软化路线。分析称,通过7月份的日本参议院选举,自民党发现修宪的时机尚不成熟,因此希望通过面向地方议员的说明会和在日本全国范围举行对话集会等草根活动来逐步获取理解。

报道指出,日本自民党认为在修宪问题上不可急于求成,如果过分冒进将招致反感,反而会距目标越来越远,因此正改变战略。

负责自民党修宪工作的“宪法修正推进本部事务局”局长中谷元8月21日在党部召开会议,向日本爱知县丰田市议员团说明了去年4月拟定的修宪草案,中谷元在会议上强调“单方面加快修宪并不明智,而应该在与国民开展对话并获得理解的基础上,一步步推进”。

据报道,此次会议是应丰田市议员团方面的要求而召开的。日本自民党负责修宪问题的部门也考虑今后可以适时召开类似的面向地方议员的说明会。

此外,日本自民党还考虑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面向修宪支持者的对话集会。在民主党执政时期,自民党曾在日本各地召开“家乡对话”,包括党内干部在内的所属国会议员和当地居民围坐一起,聆听居民的意见。而此次,自民党希望通过类似的对话集会来打消居民对与修宪的担忧和疑问。

另一方面,日本自民党内负责修宪的部门也正挑选举行对话集会的时机。在今年秋季即将召开的日本临时国会上,预计安倍晋三所主张的“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将成为国会争论的焦点。有党内干部表示,如果在这一时机举行对话集会,很可能被误认为是“为了推进修改宪法第9条(以放弃战争权利为主要内容)而召开的集会”。

分析指出,日本自民党之所以改走软化路线是为了获得更多舆论对修宪的理解。修宪草案对包括集体自卫权在内的自卫权做出了规定,并明确将自卫队称为“国防军”。其中还包括“限制以危害公益及公共秩序为目的的活动”等对国民的权利和义务进行调整的条款,以及修改宪法第96条,放宽修宪提案条件。在野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批判自民党提出的这些内容有“好战”、“复古”倾向。这也让日本选民对此多少抱有警惕。

报道称,在修宪部门内部也出现了应灵活对应修宪的声音。安倍在参议院选举期间曾表示“如果认为(修宪草案)需要进行修改才能赞成的话,我愿意对此进行考虑”。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则则表示草案中的“国防军”的提法“改为‘防卫军’也无妨”,认为可以不拘泥于具体名称。

另一方面,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仍对修宪表示谨慎,尽早实现修宪存在难度。预计在即将召开的秋季临时国会上,仅会探讨修改国民投票法,即让18岁以上的公民也可以对修宪进行投票。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