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公然挑战联合国首脑 日本当局戾气从何而来

2013年08月29日15:35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向媒体宣称,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解释为什么要敦促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深刻自省”。
原标题:公然挑战联合国首脑 日本当局戾气从何而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日前向媒体宣称,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解释为什么要敦促日本领导人在历史问题上“深刻自省”。

潘基文2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日本领导人“深刻自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获得其他国家尊重和信任。这本是反映国际公理和人类良知的呼声,却不料引起日本当局的强烈反弹。

自二战结束以来,曾经是侵略国家的政府要员公然就反省历史问题挑战联合国首脑,实属罕见。近来日本国内一些政客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显示出来的乖张戾气,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世人皆知,日本安倍内阁上台以来,屡屡发表侵略意义未定论、侵略历史自豪论、参拜战犯正常论和效仿纳粹论,其阁僚和议员大举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更有甚者,日本当局同右翼势力沆瀣一气,在海洋领土问题上挑起紧张局面,并以此为借口加紧整军备武,突破和平宪法,挑战战后秩序。

在9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纪念日,安倍发表讲话时打破惯例,只字不提日本在二战期间的“加害责任”以及“不再发动战争”。日本当局的所作所为,不仅直接导致日本与东亚邻国的关系紧张,而且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潘基文说:“日本政治领导人需要深刻自省以及(具备)展望世界未来的视野,评估怎样认识历史以及公正的历史观如何有助于与邻国推进友好关系。”

当前一些日本政客自以为是的认为,只要无视历史,就可以使世人忘记日本曾经给亚洲邻国带来的深重灾难。更有日方当局者自欺欺人地认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在领土主权问题上闹对立,在突破战后秩序上造麻烦,种种倒行逆施都可以借助所谓“站立外交”的国际政治秀来塞责减压。日本近来在东亚舞台上自说自话地表演竟然如此入戏,以至菅义伟口口声声质疑联合国秘书长:有没有完全搞懂日本的立场。

安倍政府在援引《联合国宪章》质疑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难道完全忘记了联合国产生的原因和时代背景?此情此景不由让我们联想起1933年日本代表退出国联会场的场景,更不得不让人们对当前日本政治右倾戾气的历史背景和思维逻辑打上重重的问号。(刘东凯)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爱知知事反对“鱼鹰”训练
  2. 俄在北方四岛发现金矿
  3. 韩媒批日贼喊捉贼
  4. 美国推销安倍经济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美参议员为日本修宪辩护
  2.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没心情陪日本演戏
  3.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日安全保障战略会出台?
  4.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安倍放弃内阁改组?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