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华裔作家再获科幻最高奖 小说背景为日本文化

2013年09月04日16:21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9月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第71届世界科幻大会上,2013年雨果奖揭晓。华裔作家刘宇昆继去年凭借《手中纸,心中爱》摘得最佳短篇故事奖之后,于今年再次因短篇小说《物哀》蝉联此奖。
原标题:华裔作家再获科幻最高奖 小说背景为日本文化

当地时间9月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第71届世界科幻大会上,2013年雨果奖揭晓。华裔作家刘宇昆继去年凭借《手中纸,心中爱》摘得最佳短篇故事奖之后,于今年再次因短篇小说《物哀》蝉联此奖。

小说以日本文化为背景

《物哀》讲述了地球毁灭之后,25岁的年轻人广户作为唯一一个幸存的日本人,乘坐宇宙飞船,迁移到一个新星球的故事。小说在两种时空中交替转换,一个是广户的童年时代,一个是他等待乘船的时刻。

《物哀》中的广户作为日本文化为数不多的继承者,却生活在一个由美国文化主导的环境中,这让他与周围的一切事物格格不入,刘宇昆以此探讨了文化不平等的问题。小说的架构并不复杂,但感情细腻,洋溢着一种忧伤的情绪。颇为有趣的是,刘宇昆在小说中一再表现出对于汉字意象的兴趣。在去年获奖的《手中纸,心中爱》的最后,主人公一遍又一遍模仿中文“爱”的写法。而《物哀》则以日本汉字开头,“这个世界的结构就像日本汉字‘伞’……一切部位都不成比例。”

三部作品入围星云奖

“物哀”是日本传统文学、诗学、美学理论中一个重要的概念。刘宇昆说自己创作的灵感来源于同样展现了“物哀”文化的日本漫画《横滨购物纪行》。刘宇昆曾在采访中表示,《物哀》追求的是一种以审美为主要导向的创作,希望可以以此唤起读者对不可避免的将逝之物的移情,承认“回忆以及与过往联系的重要性。”

在刘宇昆首次获得雨果奖的时候,刘慈欣便很看好刘宇昆的创作,认为“东方人细腻的情感让西方读者耳目一新”。刘宇昆的作品的确在近几年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今年的星云奖,刘宇昆便有三篇作品分别入围最佳中长篇小说、最佳中短篇小说和最佳短篇故事奖,但最终均未得奖。

链接  《红衫》获最佳长篇

今年雨果奖的最佳长篇由约翰·斯卡尔齐的小说《红衫》获得。

这是一部科幻喜剧小说,《福布斯》杂志评价其满足了多个层级读者的需要,如果不是硬科幻爱好者也会喜欢这本书,“如果你想找一本适合在沙滩的习习凉风中阅读的书,就是这一本,如果你想找一本像《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特恩已死》那样超现实的沉思小说,也是这一本。”

最佳长中篇则由布兰登·山德森的《皇帝魂》获得。

最佳短中篇则由帕特·卡迪根的《出去找寿司那样的女孩儿事情》摘得。(江楠)

 

  1. 分享到:
  2. (责编:陈建军、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东京原宿“元气祭”视频
  2. 中国鳗鱼赴日“过节”
  3. 宫崎骏新作受质疑
  4. 日语VS汉语 胜算几何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东京原宿“元气祭”东京原宿“元气祭”
  2. 漫画杂志社骗读者受处分漫画杂志社骗读者受处分
  3. 《新结婚时代》出日文版《新结婚时代》出日文版
  4. 反战漫画《赤足小子》反战漫画《赤足小子》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