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美英跳蚤市场迥异 日本二手也时尚

2013年10月09日09:00  来源:新华网

旧货古董集市,俗称跳蚤市场,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是百姓“淘宝”、游客猎奇之地。不同城市的跳蚤市场各有特色,有的规模宏大,有的历史悠久,有的则新潮有趣。为何一些“跳市”能经年不衰?管理方又是如何打造和延续“跳市”的吸引力?
原标题:在世界各地逛跳蚤市场

旧货古董集市,俗称跳蚤市场,在不少国家和地区是百姓“淘宝”、游客猎奇之地。不同城市的跳蚤市场各有特色,有的规模宏大,有的历史悠久,有的则新潮有趣。为何一些“跳市”能经年不衰?管理方又是如何打造和延续“跳市”的吸引力?

英国:玩票与谋生

一个周日的早晨,虽然下着细雨,但家住伦敦西部伊灵区的麦克米勒一家还是早早动身,把一些书籍和花园用品装进汽车后备箱,驱车前往20多公里外的吉尔福德跳蚤市场上摆摊赶集。

吉尔福德是伦敦西南的一个小镇。每年从4月初开始直到10月底,每逢周日上午,镇外的空地上就会举办大型露天跳蚤市场,吸引数以千计的卖家和顾客。

这个跳蚤市场由吉尔福德的一个慈善组织统一管理,对进场摆摊的卖家或商贩以车辆为单位收取管理费。像麦克米勒开家用轿车卖货,要交10英镑(约合95元人民币)的费用。而对于开中型车入场的小商贩,则要收取20英镑(190元)。

有些来跳蚤市场摆摊的人以“玩票”为主,图个热闹,把家里不用的物品清空。他们摆摊一般不会超过半天时间,因此不需要提前申请执照。大部分卖家抱着非营利目的,只为清理存货,因此价格便宜。

当有人询价时,麦克米勒将三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以2英镑(19元)的价格打包卖出,而在英国的水石书店里,哈利·波特系列小说一本的标价就要8.99英镑(85元)。“我们把这个当做是一次有趣的郊游,是把自己不用的东西转让给更需要的人,并不是做买卖,”麦克米勒说。

像麦克米勒这样在露天摆摊的“业余卖家”可以不关注价格,但那些入驻大棚市场的都是专业商贩,他们靠在跳蚤市场摆摊谋生,需要提前申请行商执照才能获得摆摊资格。按照英国法律,商贩如果无照摆摊或将执照借给他人使用,将被处以200英镑(1900元)罚款。

想进驻大棚,商贩还需向市场管理人员提出申请,并把准备出售的商品拿来过目。伦敦西北的卡姆登市场以出售服装服饰、工艺品和世界各地古董闻名于世,被誉为“伦敦第四热门旅游景点”,平均每周吸引约50万人次到访。在这个市场里租用一个约两平方米的摊位,根据位置不同,每月需缴纳大约2000英镑(1.9万元)到3000英镑(2.8万元)。

美国:街头文化异彩

在纽约著名跳蚤市场“地狱厨房”闲逛,就像穿梭于时光隧道,与不同时代的美国人对话:18世纪的英国花瓶,叫价850美元;上世纪60年代的转盘拨号电话,叫价50美元;9英寸黑白电视机,有一个奇特的透明外壳,能够看见内部的五脏六腑,要价48美元……

“地狱厨房”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的全世界最著名的十个街头跳蚤市场之一。它的名字独特,据说是因为以前这里黑帮横行,经常发生枪击案。

“地狱厨房”的一切都是可移动的。小贩们将两个街区之间的马路用铁栅栏隔断,在马路和人行道上支起活动帐篷和桌椅,摆上商品就开始兜售。

小贩汤姆神秘地向记者展示他手机里的“清代嘉庆年间官窑瓷器”,自称曾是古典家具商,金融风暴之后古董市场难做,于是关闭店面,以60美元一天的价格租地摆摊。“比上班赚得多,这里的小贩大多是专业的,差的一天能卖五六百美元,最好的大约能卖两三千美元的货,”汤姆说。

在跳蚤市场淘宝,是纽约丰富多彩的周末街头文化之一,也是很多纽约人和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至爱。除“地狱厨房”外,纽约还有十几个大型跳蚤市场。它们大都有自己的网站,管理宽松但有序。任何人想卖东西,只需到州、市政府网站上注册一个报税证,提前向跳蚤市场管理委员会登记,花几十美元租一小片地方即可。

纽约的跳蚤市场大多以日用百货、古董为主,商品销售受专门的法律制约,卖假货等违法行为同样会被追究责任。

“纽约300多年前就有跳蚤市场了,”60多岁的小贩维克多说,“现在的跳蚤市场与过去一样,几百年不变。它就是一个小商品的自由集散地。”

日本:二手也时尚

创始于1981年的代代木公园跳蚤市场是东京地区知名度最大的二手市场,以二手衣物为最大特色,摊主多是年轻的潮男潮女。公园所在地原宿是日本年轻人节假日的聚集之地,也是东京流行时尚风向标,在这里开跳蚤市场,自然独具时尚优势。

逛代代木公园的二手市场,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年轻摊主们的货物实在是琳琅满目。同时,看到喜欢的东西也一定要下手“快、准、狠”,因为大部分商品都独一无二,稍一犹豫就可能被其他人抢走。

在这里买东西,要讲究还价技巧。首先,不能突兀地开始还价,要先真诚传达自己对商品的喜欢,但又不要表现得太过急迫。接着,可提出具体金额。从比较低的价格开始,如果不好谈妥,可尝试与其他想要的商品等一起购买,说不定能获得出人意料的折扣。

一些时尚杂志的模特有时也会来代代木公园市场摆摊,售卖的衣物包括杂志中曾出现过的款式。不少人钟情这个跳蚤市场,很大原因就是能跟俊男美女聊天砍价,别有一番乐趣。

日本几乎每个跳蚤市场都隶属某个市民组织管理,想要摆摊必须提前预约。有些跳蚤市场向店主收取一次性摊位费,有些则是会员制,需要先缴纳年会费。

缴费的摊主能够享受到管理方提供的贴心服务。许多在户外场地举办的跳蚤市场难免受天气影响,因此在举办当日早上7点开始,摊主们便可以通过声讯电话,获得活动是否照常举办的信息。一旦当日活动取消,摊主还可以获准延期或申请退费。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和风冰淇淋
  2. “鲸鱼城市”太地町
  3. 如诗般的风景画
  4. 日本菜刀人气火爆
  5. 北海道如诗风景画
  6. 敬老日特殊礼物
  7. 冲绳岛上的海滩浓情
  8. 中秋明月耀大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灌篮高手》场景取景地《灌篮高手》场景取景地
  2. 眼睛之旅:日本伊豆眼睛之旅:日本伊豆
  3. 奥运来了:五福不倒翁奥运来了:五福不倒翁
  4. 乘坐火车享受日本美食 乘坐火车享受日本美食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