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欲调整相关政策吸引和增加海外留学生人数

2013年10月21日09:41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了从具有经济发展前景的国家和地区招揽人才,一场海外留学生争夺战正在世界各国悄然展开。面对这一日趋激烈的竞争,日本开始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
原标题:日本欲调整相关政策吸引和增加海外留学生人数

据《世界日报》近日报道,为了从具有经济发展前景的国家和地区招揽人才,一场海外留学生争夺战正在世界各国悄然展开。面对这一日趋激烈的竞争,日本开始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

为了把握世界发展趋势,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的有关吸引海外留学生的战略政策称,要把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作为吸引海外留学生的重点,努力增加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人数。

一项对日、中、韩接纳海外留学生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为13.7756万人,中国32.833万人,韩国6.0587万人。其中,来自具有经济发展前景的印度、俄罗斯、泰国及非洲各国的留学生数量,日本仅为4147人,而中国则多达6.8935万人,约为日本的17倍。

在日本争取接纳海外留学生30万人的计划推动下,日本放宽了入境审查,海外留学生人数显著回升。其中,来自中国的自费留学生急剧增加。

为了获得优秀的海外留学生,日本有关部门认为,有必要加大力度建立海外基地和开展留学协调活动。对比之下,美国在173个国家400个以上城市拥有自己的留学生机构,中国在104个国家建有826所孔子学院,而日本仅在4个国家的4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协调机构。此外,英国在110个国家的197个城市、德国在61个国家的64个城市、法国在97个国家的155个城市、澳大利亚在27个国家的60个城市建有自己的协会、学会或中心,韩国驻外大使馆开设的韩国教育院也涉及14个国家的38个城市。

日本接纳海外留学生的现状,显然落后于其他国家。为此,反思并调整自己的海外留学生政策,努力增加海外公派留学生人数,扩大海外留学生协调机构等,成为日本实施海外留学生增长战略的当务之急。(王英斌)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大学好感度排名
  2. 第26届东京电影节开幕
  3. 百年前艺妓泳装照
  4. 手机APP测“网瘾”
  5. 东京电影节开幕
  6. “半泽直树”小说三连霸
  7. 日本孩童接班歌舞伎
  8. 相扑观赏“说明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青年网瘾检测日本青年网瘾检测
  2. 日国技歌舞伎传人日国技歌舞伎传人
  3. 相扑“看图说话”相扑“看图说话”
  4. 日本传统全裸刺青日本传统全裸刺青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