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下不了狠心”让日企失去竞争能力

2013年10月16日13:49  来源:RecordJapan

现在的日本企业大多都处于这种矛盾之中,只要这种矛盾存在一天,“下不了狠心”的体质就会继续,竞争就会落人于后,最后,就只能在有限的国内市场瓜分利益,成为“缩小均衡经济体”。
原标题:“下不了狠心”让日企失去竞争能力

松下企业在日前公布了撤出等离子电视生产领域并抛售尼崎工厂的消息。等离子电视事业不顺连续两年给松下造成了巨额亏损,因此松下内部早就在讨论撤退事宜。但是从打算到真正下决心却是花费了很长时间。

松下的超薄电视生产量在2010年曾高达2000万台,到了2012年骤减至1300万台。松下上海工厂虽然有200万台的生产能力,却只生产40万台,因此2012年底,终于决定关闭上海工厂。而下决心关闭日本国内的主力工厂,松下又从这里花了一年时间。正是这种“踯躅不前”、“下不了狠心”的企业体质拖垮了松下。这种体质不仅限于松下,很多日本企业都有类似的特点。

日企在转型或者缩小事业规模时,总是会遇到最终阻力,那就是“员工的雇佣维持”。政府也在大力倡导扩大和安定雇佣。日本企业表面上是“株式会社”,但实际上基本上是挂羊头卖狗肉。公司经营反应的不是股东的意思,而是大多数员工的意向。企业高层也多是从员工做起,公司社长其实就是员工代表。任何危机面前,优先雇佣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

日本在以前也发生过“公司是员工的还是股东的”的辩论,这种事情其实多此一举、非常愚蠢。选择当“株式会社”就是股东的,想让员工做主,就大可弄成其他形式的法人。但在日本却没有哪个公司愿意弄成“员工做主”型的,因为他们都明白这种法人不要说国际竞争,就连国内竞争都过不了关。换句话说,日本的企业一方面采取“株式”的形式,一方面却又罔顾股东的意见,以员工利益为先,股东就是被推出去承担风险的冤大头。

现在的日本企业大多都处于这种矛盾之中,只要这种矛盾存在一天,“下不了狠心”的体质就会继续,竞争就会落人于后,最后,就只能在有限的国内市场瓜分利益,成为“缩小均衡经济体”。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村上经济学落空
  2. 大发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开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细节
  5. 日本的睡眠产业商机
  6. 京都多百年长寿企业
  7. 英菲尼迪Q30登陆车展
  8. Friend-ME欧洲首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运动品牌专注自有品牌
  2. 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用化?
  3. 外卖式体检服务外卖式体检服务
  4. 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春天里的日本保健行业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